新浪财经

前三季度12行业国企利润超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出现增速环比回落

  张馨月

  前三季度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长超过三成,传统的利润大户依旧领跑。

  来自国资委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18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786.9亿元,同比增长32.1%,比上半年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石化、电信、电力、冶金、交通、煤炭、贸易、汽车、烟草、有色、机械、轻工等12个行业实现利润均超百亿元。

  国资委信息中心表示,尽管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增速环比回落,但由于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产品价格继续小幅攀升,再加上企业不断加强的成本费用管理,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国有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308.2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上年同期略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有色、建材、煤炭、

化工、冶金、汽车、交通、烟草、医药、轻工等10个行业增速均在20%以上。

  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一部分原因来自成本费用总额的控制能力增强。

  前三季度,国有重点企业累计成本费用总额79941.3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一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上半年,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与营业收入增速持平;前三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

  9月末,营业收入利润率由一季度的9.3%、上半年的9.4%进一步提高到9.6%;成本费用利润率由一季度的10.6%、上半年的10.7%进一步提高到11%。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