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担心明年初有可能突击放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33 南方日报

  珠三角房贷新政执行情况调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本报记者表示,从资金面看,由于央行多次调高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大的银行尚且拥有充裕的资金,而小的银行出现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情况,表明小银行的资金趋紧。“大银行和小银行在发放贷款方面是‘苦乐不均’。”

  

银监会曾经表示,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将控制在15%以内。郭田勇认为,银监会的窗口指导对
商业银行
的房贷发放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从贷款规模来看,由于今年上半年各银行房贷速度过快,到现在银行就会出现‘额度用完’的情况。”

  “从银行业绩考核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现在都不愿意放贷。”郭田勇表示,商业银行都奉行“早贷款、早收息”的做法,如果年初放贷,那么银行在这一年内都能收到利息,对当年的业绩有很大的贡献,有利于银行自身完成业绩指标的考核;如果在第四季度放出贷款,在当年只能收到1—2月的利息,而且使得第二年的额度变少了,反而不利于次年的业绩增长。“一方面,监管层不希望银行放贷速度太快,另一方面,银行自己有完成业绩指标的压力,所以,这样就造成了第四季度的‘惜贷’现象。”

  另外,郭田勇认为,虽然现在信贷收紧,但按照商业银行的经营惯例,明年年初银行突击放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朱桂芳 骆海涛

  策划 经济新闻中心 珠三角新闻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