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运费高过本身价格 钢铁企业“抱团”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04 北京日报

  由于船舶企业不断单方面调高国际铁矿石海运费,致使巴西至中国港口的运价已超过88美元,运输费用大大超过铁矿石本身价格。昨天,中国钢铁协会明确表示,海运费超常涨价的情况不正常,也不合理。为应对运费的超涨,中国钢铁企业“抱团”实行海运业务代理。

  ●进口铁矿石价创历史纪录

  今年1至9月份,国际市场铁矿石保持高价位运行,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79.72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27.06%。从发展趋势看,呈逐月上涨态势,9月份平均到岸价达到91.11美元/吨,比1月份上涨三成多。

  “目前进口

铁矿石价格为历史最高,主要原因是国际海运费超常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告诉记者。他举例,10月16日即期合同澳大利亚至中国港口运价每吨38.114美元,从巴西来的运价每吨88.292美元。而过去,澳大利亚、巴西来华每吨运价不过数美元和10多美元。

  铁矿石的海运量,中国占到全球的46%。而铁矿石运价的话语权却被日本、欧洲船舶企业牢牢控制。世界最大的10家海运公司,日本有3家,其余均为欧洲企业。而全球724条铁矿石运输船中,中国只有30条。

  ●海运代理应对超涨“卡脖子”

  “由于

石油价格、折旧费用、人工成本增加,加上美元贬值等因素,海运费适度上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目前出现的超常涨价是不合理的。”罗冰生明确表示。

  逐年超涨的运费将有“卡脖子”危险,中国钢铁企业为此积极寻求对策。据了解,中国钢铁企业正在实行海运业务代理。由进口矿较多的大企业对周边小企业实行海运代理,改分散洽谈为一家大企业出面洽谈,从而增加谈判筹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运费上涨过快的影响。

  在自愿前提下,海运代理分成五大片区,东北片由

鞍钢牵头,华北是首钢,华东由宝钢,中南和西南由武钢,山东和山西由济钢,这些大企业出面对周边企业实行海运业务代理。

  另外,这些大企业与船舶企业签订更多的长期海运合同,用长期合同锁定运价。2008年进口铁矿石的海运量,这些企业有的长期合同达到80%,最低的也在50%以上,将有效控制海运费超常涨价的风险。

  ●钢材出口降为产量的10%为宜

  针对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品出口的过快增长,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限制钢铁产品出口,其政策已发挥明显作用。我国钢材出口从4月份峰值逐步回落,9月份甚至出现比去年同期减少的态势。

  据分析,由于宏观调控发挥作用,今年第四季度我国钢材、钢坯折合粗钢的出口总量将低于去年第四季度,钢铁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抑制。

  “钢铁出口控制在国内钢铁产量的10%左右比较合适。”罗冰生表示。(记者 孟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