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控制首阶段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6月末余额为345.97亿美元,控制在第一阶段总指标425.86亿美元内

  张喆

  第一阶段全国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控制已“达标”。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所有金融机构剔除90天以下远期信用证和50万美元以下非居民个人外汇存款后的短期外债总余额为345.97亿美元,控制在第一阶段全国短期外债余额总指标425.86亿美元之内,达到预期政策目标。

  针对今年以来我国短期外债增长较快的势头,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2日发布《关于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今明两年金融机构短期对外借款管理政策进行调整,要求从今年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中资和外资银行按进度分别将短期外债余额调整至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30%和60%。

  《报告》认为,根据调整政策,期限在90天(含)以下的已承兑未付款远期信用证不纳入短期外债指标的控制范围,以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便利贸易结算;政策还充分考虑到目前资金来源结构的特点,对外资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进行核减的幅度较小。

  政策实行后,短期外债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但登记短期外债大幅缩减,短期外债占比首次出现下降。今年6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比上年末增加12.41亿美元,增长0.7%,同比增长11.17%,同比少增6.48个百分点;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出现较大幅度下降,6月末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738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58亿美元,下降7.3%。

  《报告》称,短期外债增长主要来自于贸易信贷规模的攀升,今年6月末贸易信贷比上年末增加71亿美元,增长6.83%。从各国贸易信贷资产和信贷与其当年出口量的比例来看,中国均排在世界前列。

  不过,《报告》并未对较高的贸易信贷规模给出原因和评价,仅称贸易信贷资产和负债存量较大的国家基本是进出口规模较大的国家,但进出口规模大的国家贸易信贷资产和负债未必大,贸易信贷水平高低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相关报道见B3)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