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沙暂停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长沙市正在为促进房产市场健康发展作出各种尝试,加大对经适房违规上市牟利行为的查处力度。最新的手段便是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暂停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

  来自长沙市各相关部门的信息表明,从今年11月1日起,至明年2月1日,长沙将暂停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手续办理,待上市交易政策规范明确后,再行恢复正常办理。

  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因各种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住房的,由政府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对于购买经适房满5年者,购房人可转让经适房,但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一定比例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政府可优先回购。购房人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后,也可以取得完全产权。

  据长沙市

房地产主管部门介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一方面,社会上少数经适房购房户及部分中介机构利用经适房上市交易违规牟利,收取高额代办费和转让费;另一方面,经适房回购、有限产权等细则尚未明确。此前,长沙市发现多家房地产代理机构通过“二次过户”等手法,将未到上市交易期的
经济适用房
“转性”为
商品房
上市交易;同时,二房户、多房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基于以上原因,长沙市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暂停经适房上市交易手续办理,对全市经适房上市交易的规定进行规范和细化调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