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力成本渐涨倒逼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2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朱振

  人民币持续升值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三)

  “人民币升一毛钱,公司就亏上千万。”这是去年秋季第100届广交会上一位中国出口商人发出的抱怨。当时人民币的汇率是7.9元,自汇改启动已经升值了近3毛钱,而升幅所带来的影响已经让不少出口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压力。

  而在此之后的一年之间,人民币则展开了更为“出色”的表演。不仅兑美元的比价迭创新高,而且进一步升值的步伐短期内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截至10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报7.4718,首度突破7.48元关口。

  一直以来,

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产业的影响争论不绝于耳。升值所导致的生产成本的增长,使得中国贸易出口企业所拥有的低成本、低价位优势正在逐渐被抵消掉。向产业链的上游走,争取自主品牌和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都是“中国制造”企业所亟待解决的生存难题。

  对此,广东社科院科研处丁力评价为“中国制造”一次惊险的飞跃:“毫无疑问,难度会大于中国以往任何一次产业升级。”然而,当众多“中国制造”企业走到了产业转型的十字路口,同样面对转型的,还有他们身后难以计数的劳动工人。

  以纺织业为例,研究数据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如果人民币升值5%-10%,行业利润率下降10%-60%。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纺织行业是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品出口的减缓,势必对纺织业的就业吸纳能力造成影响。

  而所面临的难题还不仅于此。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日前在评价我国纺织品贸易行业时就提出,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减弱是我国纺织业面临的三大问题之一。在全球纤维纺织业国际管理咨询机构(W e rn e r)发布的2007年世界主要纺织工业小时劳动成本的全球比较报告中显示,根据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印尼等国家的官方统计,其国内纺织业劳动力成本分别为每小时0.29美元、0.36美元,0.22美元和0.36美元。而与此相对,中国沿海地区劳动成本不断扩大,已经快速接近每小时1美元的门槛。通过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到,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中国在低附加值大众化产品上最强劲的对手。

  从分析来看,人民币升值过快可能会导致出口的减少,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又会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劳动力面临严峻的就业隐患,人民币升值和就业之间似乎正在成为难以协调的矛盾。

  对此学者向松祚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怎样让8亿多农民劳动力转向产业,劳动力的价格得到合理支付,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能将全球产业转移到我们这儿来,说明还有出路。如果不转移过来,农民怎么转化?农民还是农民。目前无论是东南亚还是正在改革的朝鲜,都会对未来的国际产业构成一定的吸引力。而对于中国来讲,如果能够长期作为世界制造中心,对于培养劳动力经验,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都有好处。这样的前提是金融环境稳定,而人民币持续升值则会对此产生不利影响。”

  而也有学者指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贸易顺差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制造”所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要改变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成本优势和过分依赖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的局面,这就涉及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下一步要做的应是努力实现贸易方式的升级和替代,改善出口产品的结构。从根本上扭转过分依赖国外需求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局面,尽快走扩大内需、以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发展道路。只有如此,才是解决

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就业隐忧之间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