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开发区获大火箭助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继空客A320之后,天津滨海新区又迎来了航空航天领域的大项目。

  10月30日上午,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天津开发区开工建设。

  “新一代运载火箭代表了国际一流的航天技术,代表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最高水平。项目的落户将极大的促进包括天津开发区在内的整个天津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很多配套企业可以与大火箭项目实现对接,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表示。

  新一代大火箭

  何谓中国新一代的大火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用“一个系列、两种

发动机、三个模块”来形容:

  三个模块是指直径分别为5米、3.35米、2.25米的火箭模块,两种发动机是指氢氧发动机和液氧/煤油发动机,一个系列是指用三个模块形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再以基本型为基础,通过助推器和上面级的不同组合,形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型谱。

  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成功后,我国进入空间的运载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火箭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新一代大火箭的研制,将使中国的火箭的运载能力实现很大的跨越。”有航天专家表示。

  此次在天津开发区设立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就是中国未来大火箭的“孵化器”。

  据天津开发区官员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

  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建设设计为2007年至2009年,二期工程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投入建设。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程的载体,也是后续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军民结合的航天高科技基地。

  项目负责人称,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开始建设为标志,天津开发区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始了全面合作关系,双方将以此项目基础,在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经济互动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在天津开发区建起一个集研发、制造和展示为一体的开放式的航天城。

  为何落户天津开发区

  而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内部人士介绍,早在2006年10月,国防科工委、财政部即已联合批复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基本型工程研制的立项。此前,项目选址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很多省、市、区得知这个消息后,都非常积极踊跃的表示希望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产业基地能到他们那里落户。”该人士表示。

  由于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达到5米,在运往发射场的路途中必然会受到现有铁路、公路、桥梁等通过能力的限制,所以专家倾向于在沿海地区选址,“这样可以通过海运将火箭运往位于海南岛的新发射场”。

  新项目选址除了考虑地理位置之外,备选地的技术、经济、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实力亦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而经过航天专业人员多方面的考核,若干城市进入到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基地的备选之中,天津当时已成为“大热门”。

  此时,天津滨海新区刚刚获颁“国家级新区”不久,政策吸引优势明显。

  “天津有一个好处,是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我们也是赶上这样一个很好的契机,当地的环境、投资的环境、基础的条件有利于火箭研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内部人士表示。

  2007年1月,天津市“两会”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委书记刘长喜曾透露:大火箭项目有四个地方在争,天津、海南、深圳、北京,国家专门成立了一个专家考评小组,分别到这四个地方考评,当时的消息是“天津综合排名第一”。

  此后,天津市与国防科工委之间互动频繁。

  今年4月29日、6月21日,天津市主抓此项工作的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分别率天津市发改委、国防科工办、天津开发区、天津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赴京拜会国防科工委领导,与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就此进行沟通,表达了天津市对大火箭落户天津开发区的强烈愿望。

  除了表达愿望之外,天津方面还开出了令人难以拒绝的优惠条件。

  首先,天津开发区为该项目免费提供两平方公里的土地,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单此一项开发区就少收入15亿。

  此外,天津市还为该项目提供了4亿资本金作为配套资金。

  经过进一步的论证,2007年9月6日,在天津市和国防科工委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建设协议》。

  自此,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制造基地最终“花落天津”。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把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放在天津,是经过反复论证和比选的,国防科工委有信心与天津市一起,共同建设好这个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