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资本大规模进入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5:25  北京晨报

  已有800多家企业开展业务

  继中国工商银行上周斥资约409亿元收购非洲最大的银行之后,本周市场又传出中国移动计划收购南非最大移动运营商MTN的消息。非洲,这个与中国远隔重洋、相距万里的大洲,再度因为中非经贸关系的升温而成为焦点。

  工行的大手笔只是冰山一角,根据中国商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目前已有8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截至去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额累计达66.4亿美元,比1999年增加14倍多,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占到中国全部对外投资存量的9%。

  工行收购消息依然“高热”

  针对收购MTN的消息,中国移动官方予以否认。不过,国际投资银行的分析师们认为,传出该项收购消息并非意外,因为非洲国家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促进非洲电信业发展。

  本周一和昨日,由国际电联、联合国下属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全球联盟”、世界银行和非洲联盟举办的“连接非洲”峰会在卢旺达举行。据新华社报道,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哈马杜·杜尔盛赞中国企业,称在电信业方面,非洲敞开大门欢迎各国企业前来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一直做得很好,中国企业在改善电信基础设施和提供新的电信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南非本土,有关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的话题,依然保持“高热”状态。昨日,南非《商报》的主笔希拉里撰文指出,尽管南非的股市和债市吸引了大量的境外资金,但来自境外的直接投资很少,去年的直接投资甚至出现负增长,工行的本次投资则是南非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直接投资。

  企业海外扩张首选非洲

  自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贸易和投资关系持续升温。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非洲经济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而且近几年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去年非洲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达到5.7%,今年有望达到7%。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非洲、东欧和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的进入门槛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大,并且社会环境和中国有一些相似之处,由此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目的地。

  “走出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品输出。长期以来,中国与外界的经济联系主要是商品出口和吸引境外直接投资,但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如今,不仅中国的商品出口稳步增长,中国企业也不断传出对外直接投资的新闻。目前,中国石油、华为和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企业在非洲均有投资。作为A股市场的一大明星,杭萧钢构的亮点正是它在非洲安哥拉承建的工程项目。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拓展,国际社会曾出现非议的声音。不过,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上周公开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将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基础设施,帮助他们利用自然资源。南非标准银行披露,正与工行商讨联手推出规模为10亿美元的资源基金,其投资重点为非洲和中国的采矿和能源行业。

  昨日,在评估工行本次收购的意义时,希拉里强调,南非标准银行获得的不仅是资金,还因此得以进入中国市场,从中非贸易和投资的洪流中获得更多效益。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早在10年前,华为就已经投资非洲,如今,更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挺进非洲。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