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车无碴轨道施工机械客运专线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5:20 国资委网站

  10月27日,在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凤凰岭隧道施工现场,由德国旭普林公司监制、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制造的无碴轨道施工机械不停地忙碌着。望着铺设好的枕轨迅速地向前延伸着,来自国内铁路施工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们发出了啧啧赞叹。中铁集团公司一位资深建筑专家兴奋地说:“太神奇了,机器一过,平整的轨枕就赫然在目,简直就是铁道建设史上一次革命”。

  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重点工程,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采用德国旭普林双块式无碴轨道技术。作为装备保证的旭普林无碴轨道施工机械,由“混凝土巡回单元”、“轨枕安装单元”等六个单元组成,从水泥浇注到轨枕安装的过程可一次性完成,铺设速度每天达300多米,在水平路段内1000米的轨道铺设纵向、横向误差不大于正负5毫米,因此该装备是决定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关键要素之一。2006年,德国旭普林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和磋商,同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签订了16套无碴轨道施工机械的制造合同。此举不仅开创了南车洛阳机车厂“修造并举”的新纪元,也使德国的先进技术在中国迅速转化,服务于我国的铁路建设。

  凤凰岭隧道位于豫陕交界的华阴市境内的群山中,隧道全长839米,是三个无碴轨道试验段之一。为检验铺设效果,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于10月27日组织无碴轨道试验段现场会,施工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现场观摩无碴轨道施工情况。

  在现场,人们看到:自卸汽车将5吨多的水泥料倒入无碴轨道施工机械的“混凝土巡回单元”料斗中,150米的路程,“混凝土巡回单元”用了不到20秒钟就“跑”到待铺设的地点,一声哨响后,混凝土瞬间倾注在路面上;而“混凝土压实单元”则匀速地把这些混凝土“抚”平振实,随即赶到的“轨枕安装单元”从“轨枕装载单元”上将早已固定好的轨枕吊起,放到压实的水泥里,短短的七、八秒钟,这组由5个枕块、长3.27米的轨枕组合便铺设完成了。而另外两个单元也是各司其职地“奔波”着。细心的人们粗略地算了一下,照此速度,全天铺设300多米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