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民营经济南北大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45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叶建华

  导报讯 浙江—中国民营经济摇篮和发祥地,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带领数百位浙江民营企业家盛装北上,参加在石家庄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北方(石家庄)高峰论坛”,从而正式拉开了中国民营企业实现大规模南北交流与合作的序幕。

  浙商,再次成为全国民营经济的聚焦点;北方,又将成为浙商走出去的一个“前哨营”。

  今年的第五届民企峰会除了主报告会将于下月17日依然在浙江杭州举行外,大胆创新,先期在河北石家庄举办分论坛,进行南北对话。此次北方论坛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战略为目的,以“创业、创新、创品牌”为主题,以推进中国民营经济由南向北全面渗透为载体,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民营企业家参会,特别是专门组织浙江著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赴会,传播浙商创业创新观念,扩大南北合作,实现南北资源整合,从而推进冀浙两地经济的共同发展。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郑宇民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更是科学道理。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市场主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战略的第一要务就是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得市场主体者得天下。而市场主体培育,民营企业为第一,民营企业是市场主体的主力军,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创业为民与

和谐社会构建的生力军。

  郑宇民将浙江民企最本质的特性和精神概括为草根精神与海带精神。

  草根精神是典型的百姓经济,就是全民创业,“让更多的自然人成为市场主体,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这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战略,完全符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目标。草根精神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给一点雨露就蓬勃生长,透一点阳光就热情开放施一点肥料就特别茁壮。

  海带精神是草根经济的产物也是海洋经济的产物,四海为家,有根能生长无根能漂洋,折断了照样成长,晒干了也能膨胀,既开荒又开放,既务实又开创,既聪明又开朗,既念本土又可四海为家。要“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实现全民创业、创业富民,海带精神不可或缺。

  郑宇民指出,民企要科学发展,社会要给民企发展留出宽松空间,营造社会创业和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共同创业、共同致富;政府要为民企发展设置延伸空间,把帮助民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民企的助产师、工程师、面包师、引导师和推广师;民企要为自身发展留出持久空间,南北合作、东西联合就是为民企发展创造持久空间的必然趋势。

  来自浙江省工商局的“经济户口数据库”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浙江省目前已有各类市场主体240余万家,商品市场4800余个,吸收创业、就业人员达1000万。所以,浙江的经验千万条,培育市场主体可谓是第一条。另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30多万人在河北经商发展,其中

石家庄市就有16万。在带动河北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方面,可谓功不可没。

  楼忠福、郑秀康等著名浙商在昨天的高峰论坛上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验,河北省冀浙投资企业联合会也在昨天的高峰论坛上宣告成立。中国民营经济实现南北共同发展、带动全民创业已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