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小城镇分流大城市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17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唐薇频 实习生 谭燕芳) “我不支持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昨日,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语出惊人。会上,他提出的关于《城乡规划法》的发言备受关注。在他的构想中,应该大力发展小城镇规划建设,以分流城市压力。“让农民既可以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又不用承受城市里的各种负担!”

  六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

  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这是任玉奇在五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第六次赴京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

  “这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像城乡规划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与‘三农’问题密切相关的草案的审议,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特别是对农民的高度关注,完全贴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郑重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理念,非常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飞机上下来的任玉奇,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就滔滔不绝地述说开了。

  建议多建一些小城镇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城乡规划法》草案成为审议热点。任玉奇发言表示,城乡规划立法的总体指导思想仍应坚持“大分散、小集中”的原则,加大小城镇建设的力度。在城市化的问题上,不应支持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这样会过度增加城市公共经费的负担,造成城市拥挤、住房紧张等难题。他说:“要像欧洲那样,不搞大城市、大商业,多建一些星罗棋布、风景优雅的小城镇。同时,对有进城意向和进城实力的农民要逐步集中到基础设施便利的小范围居住,为小城镇建设打造雏形。多建一些3万人到5万人口的小城镇。”

  作为具有国家一级建筑资质和国家一级房产开发资质的企业法人,任玉奇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对规划的重要性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认为,国家应该将小城镇、农村的建设规划提升到新的高度,由政府出资进行科学规划,让农村、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跟上,以带动农村的发展速度。他说:“以前,在农村要建所房子只需要领张证明就可以了,设计不科学、质量有问题的房子比比皆是。这一问题必须规范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