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百富榜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15 半岛都市报

  10月28日下午,“2007千禧国际村·胡润女富豪榜”盛典在国宴厨房举行。“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来到岛城,为来自我省的100多位企业家和财富新贵传授他的“财富经”。胡润富豪榜推出9年来,一直受到中国人褒贬不一的评价,记者对胡润进行了专访。在采访过程里,这位英国“大男孩”时而严肃,时而挠头做思考状,让在场观众忍俊不禁。

  通过何种调查方式排序

  很多人对胡润百富榜褒贬不一,主要质疑其排行榜调查方式的科学性。“记者是我们重要的信息提供者!”胡润举例说,今年百富榜排名11位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是位鲁商,上海媒体财经记者的报道引起了他的关注,他们就借此“挖”出了卢志强。胡润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通过收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最终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

  股市等隐秘富豪很难查

  “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有漏人的可能!”胡润告诉记者,在中国进行富豪排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缺乏健全的个人资产评定监督机制,使得排行榜只能通过官方或公开的企业信息为主要依据,因此榜单的准确性未免有点瑕疵。胡润说,他们推出的一系列排行榜其中

房地产老板占相当大的比例,那是因为房产商比较好找,“在股市可能两三个人短时间就能赚到100亿,但是他们像大海里的针一样,我们很难找到。”

  中国富豪开始不怕露富

  “以前百富榜发布前,有些人要求将他的名字从榜上抹掉,现在他们的态度却改变了。”胡润表示,现在富豪们越老越不怕上榜了,越来越配合,只是要求上榜结果要尽量客观准确。“他们之前都不敢透露自己的财富,现在自信多了,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变化。”他说,今年有一个企业家,他发了个传真给他,告知他可能今年排在150到200名间,该企业家觉得不用排那么高,但是该企业家还是提供了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数据。

  百富榜是把“双刃剑”

  胡润推出百富榜9年来,一度遭到过质疑,因为像牟其中、周正毅等原为富甲一方的社会名流,在“榜上有名”后纷纷落马,让人不禁感叹“胡润百富榜”到底是“卧龙岗”还是“落凤坡”。“我觉得百富榜是把‘双刃剑’,”胡润告诉记者,一个人登上百富榜,对其企业来说是个好事,提高了企业知名度,能给企业带来效益。但是不少富豪个人却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

  “我想把百富榜办成中国的财富奥运会!”胡润说,百富榜不仅代表了财富排名,也是为了让中国人和外国人都了解到

中国经济的发展,了解中国的明星企业家。据介绍,在明年春节前,胡润财富及其合作伙伴还将在青岛推出“胡润财富至尚优品”、“最具价值品牌榜”等至少三个榜单。 文/本报记者 王海强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