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加速建立绩效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李芃

  “原来我们评价一个项目的时候,总是误把它的实施结果当作效果。”正在参加“上海国际发展评价培训”的一位国家农业部项目官员表示,自己对项目评价有了革命性的新认识。

  该培训项目由国家财政部牵头,财政部及其下属的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联手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开发银行创办,目的在于推动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评价能力建设。

  由中央部委开展这样的评估培训,在国内尚属首次。据财政部有关人士透露,与此同步,,交通、水利、城建及扶贫等四个国家部门的绩效评价试点已经不同程度地展开,财政部相关业务司局也在积极推动预算资金的绩效评价。

  建立发展中国家的评估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国际金融组织对华贷款承诺总额约为619.38亿美元,涉及农业、

能源和环保等领域,遍及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展国际金融组织项目绩效评估,有助于提高这类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国内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的决策水平。

  此前,我国有关的国际金融组织项目评估,一直都是国际机构来做的。财政部国际司处长邹刺勇表示,开展发展评价培训,其意义就在于逐步建立发展中国家的评估体系,以自己的眼光和标准来衡量有关项目实施的效果。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专家康立飞指出,缺乏对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监测和评价能力,几乎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过,在常驻中国十多年间,康立飞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努力摆脱“惟GDP论”,对发展的评价标准日臻成熟和完善。

  上海国际发展评价培训项目的主讲人之一、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发展评价专家莫里斯博士告诉记者,该项目要传授的核心思想,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她介绍,发展评价理论起源于

审计学和社会科学,其精髓就是通过客观测评项目结果,及时向决策体系反馈项目实施状况,以推动和优化项目成效。

  预算分配管理改革突破口

  前世界银行高级评价师瑞斯特表示,即使有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可资借鉴,发展中国家建立自己的发展评价系统也需要相当长期的过程。

  财政部已经明确,中国将用3-5年左右,初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赠款项目绩效评价体系。邹刺勇介绍,财政部国际司起草了国际金融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管理试行办法,各地区和部门将据此制订实施细则,从而形成基本的制度框架。

  此外,今年已有四个部门先期启动了试点:交通(联合交通部和广东省)、水利(联合水利部和山西、新疆)、城建(联合黑龙江和浙江省)、扶贫(联合国务院扶贫办)。

  邹刺勇表示,在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时,还将进行专门的评估,以决定下一步试点或推广的进程。而参加“上海国际发展评价培训项目”的人员,将被作为国家发展评价体系建设的核心队伍。除了财政系统的工作人员,今后还将有更多的项目管理者加入这一培训。

  邹刺勇认为,绩效评价是推动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分配管理制度”的最佳突破口,可以为构建公共资金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提供借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指示,绩效评价是实行行政问责制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加快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互相呼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