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宁共识:中国—东盟鼓励企业参与港口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宁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10月29日,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落下帷幕。此次论坛是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重头项目,由交通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东盟各国的交通部部长或副部长悉数出席。

  论坛最终向外界发布了一个名为“南宁共识”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为了促进港口发展,满足经济发展需要,有必要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协调机制,以便更有效地开展相关合作。”声明同时也向外界宣示“鼓励和支持各自企业根据本国地地法律、规则和规章,积极参与对方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在东盟的十个成员国之中,除了老挝,其余九国都是沿海国家。辽阔的南中国海一直是维系中国与东南亚人员与贸易往来的生命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西南分院院长侯振宇说:“中国与东盟国家被海洋所隔离,但也被海洋所联系。”

  进入视野的港口合作

  “中国跟东盟之间的合作,交通是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中国与东盟在2002年建立了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并在2004年签署中国-东盟交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此后中国、东盟双方在交通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合作以及昆明-新加坡泛亚铁路的建设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此间双方也展开了在海运、海事方面的一些合作,但是区域内港口之间的合作并未获得等量齐观的重视。“我们感到中国与东盟之间在港口领域的合作不够充分,空间很大。”翁孟勇说。

  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东盟双方已经达成<中国-东盟海运协定>,这份文件将被提交给今年11月份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签署。另外,双方也已经就<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草案达成一致意见。

  “南宁共识”提议应该尽快审议通过<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以便制定中国-东盟港口合作计划,明确重点和优先合作项目,各区域的港口合作将在这份战略规划的框架下进行。

  根据双方达成的意见,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在2010年全面建成。从制度框架上看,双方已于2004年签署<货物贸易协定>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2007年年初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正在紧锣密鼓谈判中的<投资协议>被认为是最后一个重要的法律文件。

  如果从双边贸易突飞猛进的表现上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展甚至快过外界最乐观的期待。根据此前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将在2010年突破2000亿美元。事实情况是,自中国-东盟自贸区概念在2001年被提出之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的年均增长幅度超过了30%。因此,有人乐观地判断,根据2006年双边贸易额1608亿美元的基数,今年中国-东盟的贸易总额就会突破2000亿美元,比当初的计划足足提早了三年。

  在双方的贸易往来中,海运占据了显赫的地位。中国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介绍说,根据初步测算,在1600亿美元的贸易总量中,至少有1000亿美元是通过港口物流实现的。另外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中国-东盟双边贸易的90%是通过海路完成。

  合作路径

  根据此次论坛发布的<泛北部湾港口群合作研究报告>,中国与东盟共享的泛北部湾海域的沿海地区可以分成三大港口群——北部湾港口群、马六甲海峡港口群和菲律宾沿岸港口群。

  这份由广西方面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北部湾港口群以广西北部湾组合港为中心,包括广东湛江港、海南的海口港,越南的海防港、岘港和胡志明港。目前这个港口群以大宗散货吞吐为主,集装箱吞吐总量以及比例正在逐步上升。

  马六甲海峡港口群以新加坡港为中心,包括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部分港口,是传统的集装箱大港聚集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菲律宾港口群则包括马尼拉、宿务等地。

  研究报告提议各个国家和地区联合成立泛北部湾港口群合作委员会,负责制定区域港口发展的重大决策,协调各方投资关系,知道港口企业开展合法经营。区域内的政府也应该加强合作,联合制定区域港口发展总体规划,从而避免区域内港口群重复建设。

  “南宁共识”还主张各国改善投资环境并制定相关便利政策,鼓励各国企业参与其他国家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主张已经得到企业层面的回应。10月28日,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对外界表示,招商局将积极参与东盟国家的港口发展,目前正在采取措施,争取短期内投资越南,希望以此作为起点,进一步寻求在东盟进行港口投资和合作的机会。招商局在泛北部湾的港口的布局不仅于此,招商局近期已经与湛江国资委达成了入股湛江港的协议。湛江是中国在北部湾水域的重要港口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