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动提高透明度 中投公司筹建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利平

  权威人士透露,中投公司英文名称已正式定为CIC(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公司网站正在筹建中。因为拟注册的网站域名与某公司的域名重合,双方正在协调中。

  这标志着,比起世界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过去的中央汇金公司,中投公司将在提高运作透明度上迈出重要一步。

  主动披露信息

  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举行隆重仪式挂牌成立,董事长楼继伟当天曾明确表态,中投公司将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增强公司透明度。

  这一声明是对外界担忧中国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的一个回应。目前筹备建立网站披露信息的动作,无疑是对上述承诺的最好说明。

  在10月19-21日的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上,主权财富基金成为一个重要议题。G7成员强调,基金的投资决策必须基于商业利益而非政治驱动力。美、德、法三国财长甚至建议IMF应该为这些基金的投资活动设定一些行为守则。会议鼓励实行主动披露信息的制度,以确保主权财富基金遵守国际规则,并减少投资市场的担忧。 

  出于商业目的考虑,目前各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运营行为的确比较隐蔽,建立公开网站的并不多。新加坡投资公司(GIC,网站为http://www。gic。com。sg/)是其中一个。但记者登陆其网站发现,主要栏目仅有公司介绍、业务介绍、全球分支机构、新闻发布等,实质性可搜索的信息并不多。被称为“亚洲最大也最神秘的投资者”确实名副其实。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引起关注的主要原因在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主体是一国政府,投资规模庞大,影响举足轻重,很容易引起别人的猜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陶伟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主权财富基金实质上就是一种国家投资的私募基金。在金融全球化发展迅猛的今天,金融市场的传染性越来越强烈,因而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对金融安全的影响也日益扩大。为此,G7会议倡议主权财富基金增加透明度,有其合理性。

  截至去年年底,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累计约2.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对冲基金2.08万亿美元的总规模。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克莱·娄瑞(Clay Lowery)在前不久召开的七国财长会议上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庞大,仅每年的增量资金就足以买下去年欧洲和美国政府发行总额为4610亿美元的全部国债,而且仍有7200亿美元的剩余资金可以投资其他资产。

  如此规模以及如此快速的发展速度,透明度问题自然引起关注。“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主权财富基金与外界市场要达成互信,一方面对别人的担忧表示理解,一方面让别人相信自身投资的确是一种商业行为而非政治行为”,郭田勇表示。

  渣打银行10月中旬的一个研究报告称, “全球规模最大的七家财富基金”的所属国为阿联酋、挪威、科威特、中国、俄罗斯和新加坡。

  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在全球20多个主权财富基金中,管理资金规模位居前列。

  楼继伟在挂牌仪式上表示,中投公司是按照公司法设立、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肩负着实现外汇资产的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和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双重使命。公司以积极稳健,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不断完善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为宗旨,将按照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要求,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

  域名之痒

  虽然中投公司英文名称已定,但含有CIC三个字母的各种英文域名已经被注册殆尽。记者到中国万网上搜索发现,cic。com,cic。com。cn,cic。net,cic。net。cn,cic。gov。cn,cic。cn,cic。org都已经被注册。其中使用cic。com的智通电脑公司,是一家外方占90%股权的合资公司。使用cic。com。cn域名的是中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以电力、石油、煤炭、

化工、港口、冶金、电子、水务、投资和国际贸易为主业的国际集团。cic。net则是一家外国大学机构,cic。org。cn是北京科工委信息中心。cic。cn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注册时间为2003年3月10日,有效期为7年;cic。gov。cn的注册者为北京科工委信息中心,注册时间为2004年5月26日,有效期6年。

  据中国万网工作人员分析,从商业性和国际化角度而言,使用cic。com、cic。net、cic。cn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无论使用哪个域名,都可能面临着与相关域名使用者的讨价还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