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棕榈油期货上市首日快速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王璐 

    昨日大商所棕榈油期货首日上市交易。由于国际原油涨势惊人,带动油脂市场整体强势,棕榈油国际现货、期货价格均大幅上涨,刺激当日棕榈油多数合约开盘后迅速达到8%的上市首日涨停板。

    棕榈油期货合约开盘基准价定位7800元,远远高于当前的现货价格,因此昨日主要合约均在8300-8400元左右的价位高开。除P0804合约以低于涨停板4元的价格报收外,其它合约均以涨停报收。主力合约P0805上涨624元至8424元,成交2098手,收盘时持仓为1652手。所有合约共成交4042手,成交金额3.4021亿元。

    原油创新高带动了整个商品市场走高,生物柴油概念再度火热,并推动油脂市场大幅上扬。上周五CBOT豆油期货近月合约创下23年以来的新高。受原油和豆油涨势提振,马来西亚BMD毛棕榈油期货在周一的午后交易中触及历史新高,基准1月合约上涨77令吉至每吨2877令吉(860.6美元)。当日马来西亚24度棕榈油FOB港口价格也有15-35美元左右的升幅。

    日前,花旗银行在报告中调高了2008年毛棕榈油价格预估,自2300令吉上调至2500令吉/吨。预计今年全球毛棕榈油供需缺口将超过1000吨,如考虑生物柴油概念的带动,该缺口可能更大。

    此前印尼贸易部长将2007年印尼棕榈油产量数据由1700万吨下调至168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局亦调低2007年产量数据至1540万吨。而印尼上周将11月份棕榈油出口关税自7.5%调高至10%,亦对期价起到促进作用。

    国内方面,周一各主要港口24度棕榈油报价在8500-8650元之间,较上周五上涨约200-300元左右。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我国北方地区逐渐进入棕榈油消费淡季,因此港口价格涨幅受到一定限制;但国内豆油持续走高,食用油比价支撑体系将继续帮助棕榈油维持高位。

    由于国内并不出产棕榈油,期价主要还是受外盘影响。日前有市场人士表示,原油涨价以及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强劲,将提升全球毛棕榈油价格,预计将达到23年来的最高水平900美元/吨。棕榈油后市将继续看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