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第一县短板服务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

  赵奕

  被誉为“浙江第一县”的绍兴县,长期以来人均GDP占据浙江所有市县区之首,2006年人均GDP达到8047美元。目前该县在以纺织制造业为主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10月26日,绍兴县商贸三产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县委书记徐焕明的讲话时间被压缩到短短5分钟,务实的绍兴县政府把推介会的大量时间用在逐个介绍招商项目上。会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其服务业升级战略等相关问题访问了县委书记徐焕明。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绍兴县接下来发展的重点呢?

  徐焕明:一直以来,绍兴县最有名的是纺织制造业,我们的三大产业比重,2006年是4:64.7:31.3,工业占有绝对主要的地位,但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却没有跟上来,第三产业的比重还是偏低。虽然很多人来绍兴开厂,来这里采购,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长期住在这里,这就需要我们把服务业发展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绍兴县提出要让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例,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徐焕明:这是我们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我们的轻纺市场是全亚洲最大的轻纺市场,随着这个市场不断发展升级,投资绍兴服务业将会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比如,我们现在常驻的境外代表机构就有371家,他们都需要完善的服务设置来提高生活质量。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一个由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徐焕明:推动现代服务业不能说是绍兴县的转型,工业仍旧是绍兴县发展的主要动力。现代服务业在绍兴县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后,成为我们县城市化的瓶颈。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知名的服务企业进驻少、投资规模不大等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推介会开在上海的原因,希望上海这边的企业能够关注绍兴。

  《第一财经日报》:提到绍兴,就会想到纺织博览会等由政府搭建的展示交流平台,那么针对现代服务业,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计划呢?

  徐焕明:纺织博览会已经搞了8届,每届的规模都超过上届,这个与绍兴历来的产业基础是分不开的,纺织业占到整个工业的比重达到了70%。现代服务业虽然达不到这个层次,不过,我们今年也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主要是一些鼓励、奖励措施,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来鼓励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服务业是随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产业,政府的推动力度加大后,它的效果如何呢?

  徐焕明:应该说绍兴县的经济发展水平、集聚程度是足够支撑起一定发展水平的服务业的,但是现在的比重小,政府就需要营造出一个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氛围,让投资商看到其中的机会。在这一点上,政府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今天,我们有4个项目会现场签署协议。同时,我们推出的各种土地规划和配套项目,包括一些优惠政策,都是为了让投资者更加清晰了解绍兴县的投资情况。摄影/赵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