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资本市场稳定性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4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结构失衡基本约束机制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在上海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稳定性有待提高。中国的资本市场正迫切需要建立和健全监管协调和风险应对机制。

  祁斌是在“2007招商证券论坛”上发言时作此表示的。他说,我国资本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发展推动作用不断增强。但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存在着结构失衡,基本约束机制不足等问题,市场的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祁斌认为,这一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总体结构失衡,证券产品供应不足。一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仍以

股票市场为主,债券市场发展比较落后。近期随着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对证券投资的需求空前高涨。但由于上市资源的培育需要一定的过程,创业板也尚未建立;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股票占总市值比重较大,但实际进入流通过少等原因,导致在股票市场上,新股发行速度规模仍然满足不了投资需求的增长。

  在债券市场上的产品不足表现为:不仅债市整体规模过小,债券市场本身的结构也不平衡,公司债券占了债券市场的总体规模不到10%。此外,我国市场的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和

房地产基金产品等尚未推出,更是令各类投资者的多种投资需求无法得以满足。

  二是我国市场的基本约束机制较弱,市场主体需要进一步培育。祁斌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完整的大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尚未形成真正的资本约束机制。主要体现在,市场价格对企业行为约束还不够有效;市场化的筛选制和退市制度有待健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仍显现出较强的行政干预特征。这都影响了行业整合和资源类的配置,不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同时,我国的机构投资者也有待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我国基金、保险、

养老金的发展规模仍然较小。国内养老金制度发展滞后,保险、社保对于资本市场的参与程度不足使得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

  三是宏观经济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对市场稳定运行的影响已日益显著。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转型对市场影响增大,特别是更多的大盘股上市,使得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联系日趋紧密,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开始显现。市场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后,经济发展状况的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要素价格的变化均可能对股票市场引发冲击,从而引发市场波动。而外部金融动荡对我国资本市场冲击的可能性也正在加大,表现为长期性和突发性特点。因此,祁斌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正迫切需要建立和健全监管协调和风险应对机制。

  (黄庭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