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推出股指期货产品时机已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0:33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10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衍生品2007大会上指出,要深刻认识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表示,目前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已日趋成熟,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尚福林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历程。他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市场体制和机制建设、促进市场协调发展,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心所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也有诸多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依据,坚持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既不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新课题新矛盾。

  尚福林在谈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实际,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好市场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丰富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点包括:一是着力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二是以风险教育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尚福林表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中国金融期货市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条件正日趋成熟。积极推动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等各种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稳妥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建设,对于扩大金融现货市场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乃至对于稳定资本市场,增强国民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尚福林说,自2006年以来,中国

证监会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积极筹建金融期货市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修改和制定了相关的法规规章,对股指期货的市场框架、业务模式、准入标准、机构监管及投资人保护等方面内容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为股指期货的推出确立了制度基础;成立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合约设计、交易系统建设、交易规则制定,结算会员管理、风险控制以及仿真交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创新监管手段,除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外,在日常监管中,证监会全面推广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管理办法,通过量化期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了监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以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保障现货和期货市场发展为目标,在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建立了
股票
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联动的监管协调机制;组织和协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证监会派出机构等单位,根据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分步骤、分批次、全面深入地开展了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此外,为准备股指期货,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强化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完善交易系统、培训高管和从业人员等,也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工作。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本着“把风险讲够,把规则讲透”的原则,继续做好包括机构投资者和管理者等在内的股指期货投资者的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工作,要通过做深、做实和做细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使会员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