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中介缘何青睐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21: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保险公司扎堆上市无疑做大了保险股,不过,对于这些争相上市的保险企业来说,未来前景如何,同样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包括太保、中再集团以及人保在内的即将上市的保险公司来说,能否延续像中国人寿以及中国平安在资本市场的火爆,恐怕得由市场的表现来“现身说法”了。

  对于这帮“迷恋”海外上市的保险中介来说,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解。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是融资,是为了缓解偿付能力压力,保险中介公司作为服务机构,并不存在偿付能力危机之说,对资本金的渴望更谈不上急迫,它们为什么会“迷恋”海外上市呢?

  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其中的玄机,纵观即将上市的包括泛华保险、华康保险以及众合保险在内的保险中介,它们除了有着相同的上市目的地即海外上市外,在这些保险中介的背后都有风险投资商在“运作”。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一般作为财务投资者,风险投资商都追求中短期超额投资收益。一方面,投资保险中介,因为看重的是这个行业未来广阔的市场和上升空间;另外,实现保险中介海外上市,亦是其风投投资退出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位保险市场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保险中介行业整个市场小,虽然发展潜力、利润空间还相对较大,但实际情况也不容乐观。当前整个保险中介机构数量和规模一直呈下降的态势,只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保持稳定。“而保险中介能否实现海外成功上市,关键还要看海外监管层对中介公司盈利能力的评估。”

  鉴于此,郝教授也表示,“风投在选择保险中介进行投资时,要审慎待之”。在他看来,国内保险中介成长的环境及起步的时间与国外市场存有一定差异,风投不能用国外成熟保险中介市场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保险中介。“要想通过保险中介海外上市实现丰厚的投资收益,风投本身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倘若对保险中介未来利润空间寄予过高的期望,一旦期望与实际效益形成落差,矛盾就会出现。”郝教授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