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倾心天然气欧佩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20: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10月14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初雪的到来预示着漫长冬季的开始,而每到冬天,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需求的不断上涨,俄罗斯也将会迎来自己“国际政治生活的活跃期”。

  莫斯科下雪当天,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交通和通信主席兼俄罗斯天然气协会主席瓦列里·亚泽夫认为,成立新的国际天然气输出国组织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他说:“这是一种对现有天然气消费卡特尔作出的正常回应。”

  国际天然气市场,似乎处在重新整合的前夜。

  计划酝酿5年

  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并非是“心血来潮”。200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向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提出,由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成立一个“欧亚天然气同盟”。此后,直到今年4月在多哈闭幕的第六届天然气输出国会议上,关于俄罗斯和其他天然气生产国(如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卡塔尔等)将成立联盟的传闻就从未停止过。

  而建立国际天然气输出国家组织的目的,则是仿照石油欧佩克那样,协调和统一成员国之间的天然气产量及价格,以最适宜的手段来维护共同的既得利益。对于俄罗斯这个拥有世界天然气储量的30%和产量的20%的能源大国,有没有国际天然气的定价权,不仅同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也同其重塑大国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

  俄正积极推进

  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如果真正想取得像石油欧佩克那样“呼风唤雨”的成就,将面临两个棘手的问题:一是天然气价格的制定标准;二是以何种方式运输天然气。天然气的定价并不是完全由天然气生产商控制,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

石油价格的变动。因此天然气输出国家已经决定成立一个专门负责讨论天然气价格形成问题的小组,重新确定价格形成的办法,在输出国协调一致的政策帮助下,让天然气价格与石油及其石油产品价格脱离。

  目前的天然气运输方式大多还是凭借铺设管道,管道铺设的面积以及其过境国家之间的利益纠结,造成了天然气输出国无法像欧佩克那样可以灵活地协调价格政策。为此俄罗斯目前正在加大管道铺设的力度。10月22日,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表示,计划与委内瑞拉讨论修建从委内瑞拉到巴西的跨美洲大陆天然气管道。10月16日,俄总统普京也曾表示,将按照时间表推进北欧管道的建设,该管道的运输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第一条管道应在2010年前建成,第二条管道在2012年前建成。显然,这都是大工程。

  此外,液化天然气(LNG)的发展也会使天然气“欧佩克”的成立更加现实。LNG就如同石油一样,可以运输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而且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10年,世界LNG的需求量将增加到4760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的10%-20%。

  或对中国不利

  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变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的问题已引起广泛重视,近几年来中国天然气的消费成倍增长,然而天然气资源却相对有限。权威预测,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的需求将达到1100亿立方米,而国内仅能提供9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供应缺口达200亿立方米,甚至在2020年这一缺口有可能达到800亿立方米。因此一旦天然气价格形成联盟,将对我国目前正与俄罗斯谈判的东西两线天然气管道供气计划造成不小的压力,有可能引起我国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对此,专家建议,中国一方面应通过天然气利用政策遏制不合理需求,加大天然气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勘探天然气资源,加快海外寻找能源的步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