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宗衡:把深圳建成“金融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哲源

  市长简介

     许宗衡,男,1955年7月生,汉族,湖南湘潭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3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研究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硕士。

     1994年7月-1996年8月,深圳海天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副局级);1996年8月-2000年1月,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正局级);2000年1月-2000年5月,中共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局级);2000年5月-2003年8月,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3年8月-2005年5月,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05年5月至2006年6月1日,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06年6月2日下午,在深圳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许宗衡高票当选深圳市市长。

   许宗衡的深圳城市定位,是要坚定不移地走效益深圳之路,将深圳打造成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也就是把深圳建成“金融之都”。

   金融业是深圳最老牌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深圳金融业遭遇了一些尴尬,随着国内其他金融中心的日益显赫,深圳金融业却渐渐沉默。

     今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出现一个标志性的现象:截至6月底,国内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比年初均有5%以上的增长,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回升。这一利好消息,加上今年以来深圳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使得人们有理由期待深圳金融业的回暖。深圳金融业的春天还有多远?在金融业群雄逐鹿的今天,深圳用什么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金融业回暖

   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了增长,对于深圳金融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能有现在的成绩,同深圳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是分不开的。

   今年深圳继续加大了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年初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深圳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深港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深圳市长许宗衡亲率代表团赴港探讨深港金融合作,大力吸引港资金融机构驻扎深圳,启动了香港金融业后台服务基地项目。目前在深的港资金融机构已达到20家,服务香港的战略初见成效。同时,深圳还加快了罗湖和福田中心区的金融中心建设,完成了深交所新址规划选址工作等等。可以说,近年来有些萎靡不振的深圳金融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转机同深圳市政府长期不懈地支持金融业发展是分不开的。

     “政府的支持不可忽视,目前国际上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投机性资本进来投资
房地产
以及股市好转也是深圳金融业回暖的重要原因。”专家指出,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金融业同样也在发展,而且天津今后也有可能成为黑马。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深圳金融业的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三个最优 五点希望

   在许宗衡看来,金融业是占地少、消耗低,但人均产值最高的产业,是最能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效益深圳的要求、体现国际化城市特征的战略产业之一。全力支持金融业的发展,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将举全市之力,竭尽所能,在政策、资源、服务上进行重点倾斜,实现深圳金融业发展条件的“三个最优”,即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把深圳打造成为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

   许宗衡向深圳的金融机构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支持深圳实现发展模式的真转真变。二是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深圳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三是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提高深圳金融业的国际化水平。四是继续加强协调配合,维护深圳经济金融安全。五是大力培养和引进金融人才,加强金融干部队伍建设。

   许宗衡认为,全力支持金融业发展是深圳市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深圳要制定不断优化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最优惠的政策措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确保金融企业在深圳享受到最大的优惠。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不同的金融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贴身服务,协助解决金融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优先保障金融业发展用地,推动金融机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在空间上的聚集,加快福田金融中心区建设和蔡屋围改造,组建建成深圳两圈一线金融聚集区。

  深港金融合作

   今年4月中旬,许宗衡亲率大型金融招商团访港,深港金融合作走向全面提速的快车道。深港金融合作模式也由此确立,即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着力把深圳打造成香港金融业的后台服务中心和拓展内地市场的重要基地。据悉,目前,港资银行进驻深圳的机构总数日前已达20家。

     按照这一模式,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深圳土地和人员等成本相对较低,而环境、技术、通讯、信息等城市基础设施相对内地其他城市发达,毗邻香港,便于人员、物资往来等有利条件,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后台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和备份中心,使深圳成为香港金融机构的内地业务中心,形成由深圳负责后台服务,而香港主攻附加值高的格局,大幅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

     据悉,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设想,将以深港金融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力度。在业务合作上,稳步推进香港银行试办人民币业务,加快深港两地间的资金市场融合;在服务手段合作上,加快两地消费支付卡的互联互通,拓展港币

银行卡深港双向联网业务,逐步实现深圳所有发卡银行入网;在机构合作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扩大深港两地金融业务合作领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