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爱民:坚持科学治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哲源

   治市之道重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廊坊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潜心造环境、打基础、激发城市活力;上项目、促发展、壮大经济实力;新理念、活机制、搞好城市经营;重民生、保和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廊坊呈现出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态势。

  ——王爱民

   廊坊市长王爱民认为,治市之道重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廊坊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潜心造环境、打基础、激发城市活力;上项目、促发展、壮大经济实力;新理念、活机制、搞好城市经营;重民生、保和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廊坊呈现出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态势。

  以环境为基础

  增强城市

竞争力

   王爱民指出,环境是第一竞争点。按照“人居环境甲天下、创业环境国际化”的理念,连续多年实施软硬环境建设,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硬环境建设方面,建成了文化艺术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市博物馆、疾控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设施;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环保工程,市区绿化覆盖率46%,人均公共绿地14平米,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32天。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王爱民指出,廊坊5万多家企业信用数据可直接上网查询,并将信用成果在政府公开采购、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推广应用。廊坊与京津沪三市一起被确定为国家开发银行大额授信试点市,并获得了AA+级的信用等级。建立京津廊票据自动清算系统,推出“冀(廊坊)”新版支票,实现京津廊同城结算,在全国首开支票跨区域流通的先河。连续组织四届经济金融合作恳谈会,90多家域外金融机构对全市累计放款150多亿元。

   他说,优越的发展环境,使廊坊成为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的平台,“5·18”国际商务节、“9·26”农交会、二十国财长会议(G20)、国际金融论坛和全国发明博览会等重要会展在廊坊举办,提升了廊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廊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全国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等称号。

  以项目为核心

  加快经济发展

   王爱民认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几年来,我们按照“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集中精力上项目”的工作思路,明确“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园区化”,强力实施“大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和“项目质量提高年”,华为、京东方、中兴、富士康等超大项目成功落户,为廊坊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科学制定产业规划,按照“以高科技、外向型为主导,现代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并举”的产业定位,聘请德国罗兰·贝格公司编制《廊坊市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与制造、会展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从零开始迅速壮大,未来三年内年产值可达千亿元;廊坊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信息产业基地”。坚持把园区作为项目落户的载体、集约发展的平台,按照“一县、一园区、一产业、一新城”的理念,狠抓“规划、机制、人才”三要素,聘请权威机构做园区规划,让优秀企业家经营园区,让高素质人才招商引资。

   全市10个省级开发区以1%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市60%以上的产业,贡献了一半以上的生产总值。

  以规划为龙头

  打造百年城市

   王爱民强调,城市发展必须做好可持续文章。他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永续发展之路,建设百年城市。

   一是高水准规划。把规划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龙头,强调“规划即法、执法如山”。聘请美国DPZ、英国阿特金斯、新加坡裕朗和

清华大学等权威机构进行高水平规划,确保城市总体规划和各项控制性详规高起点、大手笔。坚守组团布局,体现生态原理,在城市大空间布局上采取“两带(环京津两个产业带)、一轴(中部特色产业轴)、一中心(廊坊市区)”架构。中心城市近期发展“小三点组团”(原市区+开发区+万庄新城区),远期发展“大三点组团”(廊坊市区+固安+永清),各组团靠高等级道路连接、带状森林隔离,避免城市建筑连成一片;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改变零打碎敲、有多少钱办多大事的做法,对城市功能做系统设计,实施整体开发。建设市区“十大工程”,涉及城市经济、城市功能、城市环境、城市民生四个方面,总投资近百亿;建成后的“十大工程”将成为构建廊坊中心城市的骨架、塑造中心城市的标志。三是坚持城市经营理念;

   三是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把土地全部纳入储备中心,执行招拍挂制度,土地收益大幅增长,解决了城建资金,实现城市经营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

  以民生为根本

  构建

和谐社会

   王爱民指出,坚持以人为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他们坚持每年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答卷、媒体宣传、随机采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全市人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列入“民心工程”。

   2006年,针对农村救助体系不健全、百姓出行难、就医难等实际问题,投资十多亿元在农村全面实施“医、学、路、水、保、养”六项工程,让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吃干净水、走柏油路,子女有学上、吃穿有保障,给农民构建起了一个初步的“安全网”。

   2007年,在继续抓好农村“六项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由点向面拓展,抓住“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账”三方面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好“18件实事”。现已实现了“新农合”全覆盖;残疾人救助体系初步建立;基本普及了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全市实现村村通油路;新改扩建敬老院43所,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70.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以内;全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率保持在100%。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以效能为宗旨

  提高科学执政能力

   世界国际竞争力评价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认为,政府行政管理的质量、速度、透明度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为此,王爱民认为:应着眼于增强执政能力,构建惠民亲商的服务型政府,努力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政府效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