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杰:民营企业成霸州重要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30 华夏时报

   身为一市之长,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希望与重托,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事情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才能在自己有限的任期内,在霸州这片热土上留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足迹。

  ——杨杰

   有什么样的政绩观、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新时期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用好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的试金石。无论在什么行业,无论官职高低,只有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才能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身为一市之长,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希望与重托,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事情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才能在自己有限的任期内,在霸州这片热土上留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足迹。因此,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应自觉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说实话;坚持统筹兼顾,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发展是第一要务,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现发展成本的最小化和发展效益的最大化,在群众眼里,就是最大的政绩。

  发展是时代的主题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从全局的角度科学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从而变被动为主动,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改革开放20多年来,霸州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开放步伐、扶持优势产业和优化发展环境,促使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一些长期隐藏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长期的非均衡发展使城乡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只注重GDP的单极发展方式造成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长短腿”;从社队企业演变过来的工业经济带有明显的粗放型增长特征,已经引发了资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面对这些问题,本届政府必须以一种科学、务实的态度,认真予以解决。

   在发展思路上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发展目标,确保适当的发展速度,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彻底摒弃“拼资源换增长、先污染后治理、先发展后淘汰”的做法,立足全面、协调、可持续,进而达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的最终目的。

   在发展重点上要完善以城区和胜芳镇为两极,以津保高速为轴的“哑铃型”发展架构,通过“两极”的对冲、辐射,带动周边组团乡镇协调发展。同时,以开发区为载体,引导优势企业向开发区集中,优化生产力布局,发展集群经济,创造规模效应。

   在发展保障上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工作转向“经济调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督”上来,坚持微观退位、宏观进位,由过去的“运动员”转变为“教练员”和“裁判员”,加强

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这架机器的高效运转。

  四大特点

     从霸州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脉络能够领悟到我们政府、企业和银行之间合作的关系。在霸州的很多朋友都了解霸州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有独特的区位。霸州市位于北京、天津和保定三个大城市的三角中心地带。北距北京,东距天津,以及距离保定都是70公里的路程,独特的区位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第二,有便捷的交通。霸州交通便捷,路网纵横交错。京九铁路与津霸铁路、津保高速与即将建成的京开高速、106国道与112国道形成三个“黄金十字交叉”。公路密度达到了125.64公里/百平方公里,是河北省平均水平的3.2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1倍。京九铁路京南第一大站——霸州站,为国家二级站,坐落在霸州市开发区。市内设地方铁路专用线及货场,货物可直抵香港。保津高速公路从西向东贯穿全市,并在霸州镇、胜芳镇和扬芬港镇各设有一个出口。由霸州驱车至首都机场仅需1个多小时,至天津机场仅需50分钟。便捷的交通网络使霸州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第三,霸州有雄厚的产业。第四,霸州有悠久的文化。我们提出了振兴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和谐霸州的“十一五”奋斗目标。对于文化名城,我们规划是四个品牌,第一叫戏曲之乡。我们有383个村,有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还有一些曲艺;第二叫书法之乡,我们的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在明清两代,霸州共出了11位宫廷画师。现在霸州市在全国各大院校美术院校有教授18位,我们这里有国家级会员、省级会员和廊坊市会员;第三是诗词之乡,我们现在正在霸州开诗词大会;第四是温泉之乡,霸州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储量大、水质好。若干旅游温泉度假村,正在形成我们的品牌。同时我们还有古镇,也希望朋友有机会到霸州领略文化的氛围,这四个特点形成了霸州整体经济发展的态势。

  渴望资金

   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以梅花集团和富沃德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非常活跃。第一,地方财政收入80%靠民营企业的纳税;第二,每年固定资产投资80%以上是本地民营企业投资;第三,农民人均纯收入85%来自于民营企业;第四,是我们民营企业安排农村劳动力转移,非农岗位就业80%以上都在民营企业就业,所以霸州民营企业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支撑点。最近几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现在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制约就是资金的问题。

   现在我们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渴望。作为地方政府为了区域的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也非常渴望,在这种希望得到巨额资金支持我们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背景下,如何把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我们政府谋求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同时为我们的金融机构,包括在霸州的工、农、中、建,包括廊坊商业银行、民生、光大、浦发银行等,打造和谐平台。把平台打造好了,我们可以放开把业务做大,我们企业可以把企业做大,形成银行、企业、政府三者互利互惠和发展后劲十足的环境。

   这几年通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现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和理解,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会完善若干措施,促使我们合作越来越广泛,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