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大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26 华夏时报

  中国金融网总裁 何世红

  8月9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达21.1466万亿元,首度超越中国GDP,标志着中国内地资产证券化率首度超过100%。

  10月15日,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28.5万亿元,中国股市市值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

  而在两年前,上证指数还迷茫在1000点的时候,两个市场总市值不过3万亿元。仅仅两年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从原来的全球新兴市场第四位,当仁不让地跃升为第一位。外界评论,不管是与西方成熟国家比较,还是与周边新兴市场比较,仅从证券化率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一个资本大国正在崛起。

  资本的流向先导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腾飞。而一个国家要真正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金融体系的效率和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随着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金融日益广泛地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当资本市场变得非常强大的时候,中国大部分的金融资源将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全球亮点,GDP年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截至2006年底,中国GDP突破20万亿元,经济总量为世界第四,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并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十七大之后,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

竞争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