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高官聚首十七大(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6:23 华夏时报

  回 眸

  金融业五年辉煌巨变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十六大以来金融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截至2006年底,银行业总资产达43.95万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了79.9%,不良贷款比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2007年6月末的6.54%;证券公司总资产8760亿元,是2002年末的1.46倍,扭转了连续4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2006年实现利润255亿元。

  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些酝酿多年、涉及全局、难度很大的改革,在这五年破茧而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商业银行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成效

  2003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历程,就是一部中央银行紧锣密鼓开展宏观调控的历程:在这几年间,央行1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7次上调存款基准利率、8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6次小幅上调境内美元和港币小额存款利率、通过央行票据净回笼基础货币达3.8万亿元。

  除此之外,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

  金融开放稳步扩大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切实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金融开放的承诺,同时,根据经济金融发展需要,积极主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比如银行业。我国如期取消对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和服务对象范围的限制,取消对外资银行的所有非审慎性限制。截至2006年底,外资银行经营的业务品种超过100种,11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此外,我国商业银行加快了海外发展步伐,截至2007年上半年,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110多家,海外总资产近2万亿元人民币。

  证券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截至2006年底,已有52家境外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两家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国投资者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并购A股上市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