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创新书写三农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0:56 中国财经报

  ——江苏省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创新侧记

  江苏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展最早、最快的省份之一,无疑探索做得最多,创新也就最多。苏南的高楼、大道,某种程度上已改变了小桥流水的风格,苏北从学签合同开始到招商引资求发展,正在改变旧的和形成新的管理意识和方法。

  多予、少取、放活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基本点,在这一基础之上,2007年江苏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的目标是:“予得更多、取得更少、放的更活”,而突出强调的是新一轮的实事、大事。这里充满了创新意识,又充满了务实精神。

  “打包”蓄势办大事

  从苏南到苏北,宽广的高速路一通到底,无任何不同。只是越往北行,江南多见的农家小楼好像越来越少,而且住家间隔似也越来越大了。

  但是当你知道即将要到的新沂市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就会不由地赞赏起来: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绿中。

  新沂政府坚信他们赶上了好时候,那就是2005年他们被列为了省农业资金管理“打包”试点市,第二年又列为财政部试点。与“打包”新政相比,以往的财政支农资金申报、安排、使用、管理、效益的整个过程,效率不高,效益不大,长此以往总是拉不近与苏南的距离。2005年,根据中央精神,江苏省率先在全国尝试农业资金“打包”管理使用,新沂被列其中。尽管才试行了两年多,但却干了不少多年前就想干而未干成的事。修路、建桥、修河道,发展特色农业,解决民生疾苦……

  有了“好钢”,就一定得用在“刀刃”上。新沂有套工作程序叫“五个一”,即在“打包”试点中,保证具备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科学规划、一位首席专家、一个知名品牌、一个龙头企业。缺一勿谈开工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阳光”操作贯穿始终,不论请中介机构专业监理,还是对资金的随时监控,都要保证资金的透明度。

  “打包”实施的重头戏,是项目整体效益的落实。我们在瓦窑镇参观科技示范大棚时,随意去到两家农户,看看他们的沼气池改造,两家人竟都认识财政局的来人。见记者愕然,农民边演示边说“怕不好用,工作组的人每家都去看,要都能打得着火才行。”财政局一位同志哈哈笑起来:“打得着火才能最终验收报账”。这两年新沂每年都建沼气池1000多个,而每一家都得能“打着火”才行!

  财政局农财科5个人,个个点过沼气灶,个个用尺子量过新修的水泥路、农桥、河道,就连“打包”中政府组织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财科的同志每一次都备有专门的实施细则。在新沂市,上至有关市领导,下至财政局每位局长,以及农财科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随意请出一位,有关农业资金“打包”事宜,从意义到实施的每一个过程,甚至许多的农民姓名都了若指掌,顺口道来。

  正是扎实的工作,“打包”试点第二年,新沂市再次被定为中央支农资金“打包”试点县。两年来,各级财政总投资20008.72万元,共实施项目45个。

  哪里又有了鞭炮庆贺声,那一定是又一座农桥、一条公路或河道落成或修复成了。

  2007年省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县增加到15个,省财政按照“增量带动,存量调整、发挥总量作用”的原则,将农村桥梁、河道清淤、农业三项工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施农业等22类资金进行整合“打包”,同时按平均每个县700万元的规模安排增量资金。

  在中央和省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的带动下,省内各市、县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整合”“打包”,一种新的支农资金管理方式正在孕育。

  小额贷款釜底“添薪”

  见到农户时会侠时,她正哼着歌干活呢,她是铜山县郑集镇苗湾村的农民。几年前她可没有这等精神面貌,全家4口人,仅靠几亩地和丈夫做杂活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公公去世,婆婆病,债越欠越多,成为全村有名的贫困户。2006年,时会侠有幸得到15000元政府扶贫小额贷款,在别人带动下,她们建起了日光温室大棚,发展食用菌生产,仅4个多月收入近3万元,当年脱贫。现在她已是全村共同致富的领头人。

  一份《关于对全省29个县(市、区)2006年度省级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回收等执行情况专项审计的报告》提供的情况:“省下达29个县(市、区)2006年度省级扶贫小额贷款。合计发放计划6亿元。已发放回收执行情况:29个县(市、区)已对所属465个乡镇信用社的124863个农户发放省级扶贫小额贷款55841.75万元,2006年度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计划完成率为93.07%;考核期内已经收回贷款121926户,计54464.38万元,回收率为97.53%……”

  江苏财政部门很早就开始探索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与管理的新模式, 2001年以来,已基本实现良性发展,既让贫困农户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又切实提高了贷款的运行效率和回收率,还有效地保证了财政扶贫担保资金的安全。

  这是怎样种模式呢?

  首先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对象为农村有劳动或经营能力,遵纪守法、信用良好,收入处于中等水平以下的贫困农户。县扶贫办在乡村上报的基础上,建立《贷款备选农户名册》,信用社在名册范围内自主选择发放对象,至2005年已包括25个县(市、区)中的贫困村。政策上,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可上浮100%,而扶贫小额贷款则执行基准利率,不得上浮。按期还款的农户,还可享受50%的贴息。信用社由于限制上浮利率的损失,由省财政奖励资金予以弥补。

  为帮助贫困农户脱贫釜底“添薪”,使更多的贫困农户得到扶贫小额贷款的扶持,2004年经省财政厅、扶贫办、信用联社协商,扶贫小额贷款的投保比例全部按3:1的比例发放。

  为了保证扶贫担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省财政将扶贫担保资金直接划拨到在各扶贫县信用联社开设的“省财政厅扶贫小额贷款担保资金专户”,担保资金一经核定到位,封闭运行,不再变动,年度中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划拨、变动担保资金。按规定由省财政承担的贷款贴息、损失和奖励资金,由财政厅与省扶贫办核定后拨付到各县“县扶贫办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结算户”。近几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担保资金的专户存储,封闭运行,有效地保证了其全安性。

  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加大支持扶贫小额贷款的力度,2005年扶贫小额贷款担保资金的规模由2003年的6250万元增加到1.35亿元,贷款发放额度4.05亿元,受益农户11万户;2007年担保资金2.35亿元,贷款规模7.05亿元,受益13万户,户均增收500元。

  “合作社”就是常青藤

  走进武进夏溪花木市场,怎么也与脑中的农业合作社吻合不上来。花木交易大厅似同股票交易厅,迎面的大屏幕上,各种花木的当天交易价格不停地滚动着,大厅一侧的几十台电脑即将与全国农业信息网连接。这一天正遇强台风,窗外望去,鲜见来交易的花农、花商,狂风暴雨中只能想象着风和日丽时的大花园,但一走进温室花房便立即感受到了一切:仿佛一座现代化超市,一颗颗灌木生态各异,一排排盆景多态多姿,立即,你被万绿中一大丛绽放的蝴蝶兰吸引过去,这样独自开放怎不令人心生怜香惜玉之情:为何不早些卖出,为何让她等到凋零……?园丁笑着让我们再看,原来是一株株精美如生的绢画,它产自台湾,每盆的批发价格要300多元。花木市场30万亩的交易面积包括的品种有一、两千种。

  市场+基地+农户是夏溪花木市场的运作模式,市场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服务。市场的交易面积30万平方米,去年交易额达20亿元,今年至8月成交额已达15.35亿元。这里现在已是浙江、福建、上海、湖南等10省市和常州地区30多个乡镇花木集散交易中心。市场几乎掌握全国各地的花木信息,经过分析、研究预计出第二年某个品种要走俏,市场就会逐步引进,花农立即就能种植。

  说到种植,几年前,网上传说一种叫美国红芦的将会成为城市绿化树种,当地百姓听到信息立即购买树种,该树种不仅价格昂贵,且生长期漫长。但未曾料到的是,经街道美化试验后发现该树种并不适合大面积绿化推广,树苗完全卖不掉,许多花农最终只得烧掉了树种。花木买卖信息不畅,市场分析、引导缺乏专业性,很长时间影响着花木市场的发展。

  “专业”除了指花木基本知识,还包括与买卖花木有关的一切。在每一个与夏溪花木市场相似的农业合作组织形成之初,政府总是助过一臂之力,在江苏所见到的每一个成规模的大合作社,都念念不忘财政最初给予过的今天看来并不算多的帮助。

  还是夏溪的事,上世纪末始,农民零散在公路旁摆摊儿卖花,到自发征一块地集中买卖,根本不懂专业二字。待到做大些就有了效应,但买卖花木人数增多之际,负面影响也随之出现,拥堵交通、有损市容不一而足,更重要的是做不强大,做不专业。从2000年开始,市、区财政部门每年都以市场建设、农民培训进行专项支持,市场迅速形成规模,走向专业化,生态建设也形成了气候。

  夏溪花木市场如今挂有多块牌子,其中“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含金量最高,因为全国仅有两块。远近花农、花商形容夏溪花木市场:“只要到市场,狗粪也能卖得掉!”合作社就是常青藤,它带富了周边百姓。夏溪镇工业产值全区排倒数,但人均收入却是头几位。

  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民间资本积累达到一定水平,他们蓄势而发,寻求资本新出路,当农业作为了首选领域之后,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应运而生,由他们为龙头的农业合作组织连着千家万户。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扶持下,加快了全省的农业发展。

  近三年,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数量年递增5.3%,成员数年递增6.6%。2007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省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410个,成员200万人,带动农户304万户。

  (齐小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