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气财政做出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0:52 中国财经报

  重庆市财政局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今年机关运行费用将比去年节约20%,同时对全市办公经费加强管理,实现零增长,从而减少支出7000万元,全部用在惠民工程上

  本报讯 记者郑钢 邓勇报道 初到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大楼办事的工作人员,大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每层楼道都光线暗淡,许多办公室都没有开灯。这与世人眼中的“大气”财政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有这样看法的人还真不少。”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负责人讲了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今年3月,正值该市“执政为民,服务发展”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活动的高潮阶段,一区县办事人员前来市局办事,一出电梯发现楼道光线暗淡,转身就下楼并致电督察办,投诉我们上班时间工作人员全都不在。后经查实,该人员知道具体缘由后,感动地说:“一个会节约的财政才是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财政。”

  其实,重庆市财政局自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以来,便制订出控制办公费用、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控制会议、严格公车管理等9项节约措施。通过建立防止“长明灯”、避免“长流水”、管住“干部嘴”等具体细则,从1-9月的机关运行费用节约情况看,今年将在去年费用基础上节约20%左右。仅电费一项,每月就可节约近万元。

  “节约并不是指压缩最低基本需求,而是要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做到常态化节支。”财政局办公室负责人以日常的接待工作举例,“接待工作不只是管吃管住和迎来送往,大吃海喝豪住也不一定就是成功的接待。因此,我们本着既要节约,又要不失大体的原则,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坚持‘精细化’、‘个性化’和‘特色化’标准,做细每一个接待环节,做精每一个服务项目,让客人一到重庆就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样的接待,花钱不多,但效果却十分明显。”

  同时,该局利用对财政资金拥有的管理权力来管理全市机关单位的办公经费增支。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重庆市级机关办公经费实行零增长,市财政局为此严格预算管理,按同期增比计算,本年度将减少7000万元的费用。而这节余的7000万元,重庆市则全用在了惠民工程上,如用于社区卫生院建设,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器械采购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