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三季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快速 GDP年内或超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9:51 中国产经新闻

  选题策划/本报记者 朱冰尧

  策划执行/本报首席记者 严娟娟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而随之大热的一个信息是,我国GDP总量年内可能超过德国成第三经济大国,而且可能性极大。

  经济运行平稳快速

  据了解,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可望再获丰收。夏粮产量11534万吨,比去年增产145万吨,增长1.3%;早稻产量3196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秋粮可望继续增产,粮食生产将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工业生产继续快速增长,企业利润大幅度增加。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9月份增长18.9%),比去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4.1%;集体企业增长11.7%;股份制企业增长20.4%;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7.4%。重工业增长19.6%,轻工业增长16.1%。在39个大类行业中,增长加快的主要是石油加工、电气机械、钢铁、交通运输设备、电力、建材和化工以及烟草、医药、化纤、饮料和纺织等行业,增幅回落的主要是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加工、通信设备、非金属矿采选、造纸和石油开采业行业。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5623亿元,同比增长37.0%。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31.0%,集体企业增长26.3%,股份制企业增长34.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5.4%,私营企业增长48.5%。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较快的主要是:化纤行业增长1.2倍,建材行业增长64.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6.2%。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增幅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9500家各种类型企业的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3.0,继续处于景气高位,与二季度基本持平,高于去年同期。有50.1%的企业家对所在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的态度,42.7%的企业家认为变化不大,表明多数企业家对当前及未来宏观经济发展仍保持良好的信心与预期。

  但另一方面,货币信贷增速仍然较快,流动性过剩比较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去年末加快1.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14.3万亿元,增长22.1%,加快4.6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29031亿元,增长13.0%,加快0.4个百分点。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今年初增加33602亿元,同比多增642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7488亿元,同比多增5893亿元。前三季度,货币净投放1958亿元,同比多投放302亿元。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增长依然偏快,价格上涨仍然较多,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大。”

  李晓超表示,下一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年内或超德国

  成世界第三

  如此稳定快速的增长态势引发了海外媒体对

中国经济未来地位的猜测。据某媒体报道,“中国经济正处于跨越德国的坦途中”。

  李晓超10月25日公开表示,2000年到2006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由7858元上升到1608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06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相当于2000年的1.69倍。

  据了解,中共十七大在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而按翻两番的要求计算,到2006年已经实现了42.3%。

  按照世行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11.3%的最新预测,今年GDP将达到23.5万亿元左右。

  德国去年的GDP规模为2.9万亿美元,但由于今年欧元兑美元升值了约7%,德国GDP可能由此将调整到3.1万亿美元以上。

  一业内专家表示,如此看来,在剩下两个月的“赛跑”中,中国GDP总量很有可能超过德国而位居世界“老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