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首次投资中国 大连市再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5: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刘长杰沈阳报道 77岁的巴菲特终于没能抵挡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诱惑。

  10月24日,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沃伦·巴菲特来到大连,出席哈撒韦公司控股公司IMC大连新工厂的开业庆典。

  这是“股神”巴菲特第二次来到中国,此前,他曾与好友比尔·盖茨一起结伴前来中国旅游,但那已是在12年前。

  由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控股、以色列IMC集团管理的独资公司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有限公司,24日正式落成。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企业。

  来自该公司的信息表明,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投资总额为2785万美元。公司投产后,将为航空、汽车、模具、机械加工等行业生产高品质的切削刀具,预计年产量200万件,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将成为IMC集团在亚洲最大的宇航及汽车工业专用刀具生产基地。

  “

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巴菲特说,“希望中国经济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取得良好的效益。”

  与巴菲特的到访同样受到追捧的,还有沿海城市大连。作为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大连拥有许多对外资有利的地理、基础设施和服务的优势,这个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城市,因为此前吸引了另一家世界500强公司——Intel——前来投资建厂,而备受瞩目。

  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12英寸)晶圆的工厂。这一工厂(英特尔Fab 68号厂)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芯片生产厂,此前英特尔在中国上海浦东和四川成都设有两家封装和测试工厂。

  “在根植中国的22年中,英特尔在封装测试和研发等领域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累计超过13亿美元。”英特尔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表示,“此次新投资将使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达到了40亿美元,从而使英特尔称为中国投资额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特尔大连建设晶圆厂,不仅使中国形成完整的IT产业链,确立中国PC工业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地位,更有助于中国PC工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来自大连市外贸局的消息表明,截至今年9月,已有8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市投资,共设立了180多家企业。除此而外,投资大连而为这些大企业进行配套的工厂数目更是众多,以韩国STX集团投资设立的船舶配套产业和

意大利道依茨公司投资设立的汽车配套产业为例,数据表明,仅2007年上半年,这两大产业分别吸引外资项目就有14家和16家。显然,英特尔芯片项目、IMC国际金属切削项目的落户,也将给大连的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后一个时期将有大批配套企业落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