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41 兰州日报

  作者:周英峰 刘雪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25日介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国民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宏观调控成效正在显现。

  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可望再获丰收。夏粮产量11534万吨,比上年增产145万吨,增长1.3%;早稻产量3196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秋粮可望继续增产,粮食生产将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生产继续快速增长,企业利润大幅度增加。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他说,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增幅有所回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529亿元,同比增长25.7%,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我国国内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27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上涨较快的主要是食品价格。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2%,涨幅比8月份的6.5%小幅回落。这是自今年5月连续4个月上涨以来,CPI涨幅首次出现回落。

  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贸易顺差继续增加。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57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上年同期为下降1.5%。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居民得到了较多实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3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截至9月末,全国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920万人,已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9月末,全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2238万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2781万人。

  李晓超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增长依然偏快,价格上涨仍然较多,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大。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李晓超说,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是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结果。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宏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有三个特点:一是综合使用了货币、财政等各项政策;二是在调控的着力点上既调需求,也增加供给;三是通过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缓解了低收入群体因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影响,又稳住了消费的增长。同时,通过取消下调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性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既有利于节能减排,又有利于控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

  李晓超说,正是由于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我国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比较好地利用了世界经济较快发展带来的机遇,保证了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消费、投资、外需三大需求也都在向宏观调控目标的方向变化。

  李晓超认为,评价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需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宏观调控环境的变化。在一个经济主体比较多、经济结构比较复杂、经济开放度比较大的环境中开展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会有一个过程;二是宏观调控手段的变化。当前宏观调控主要以经济手段为主,与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宏观调控的最大不同点,就是有利于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但效果要逐渐显现。不仅我国是这样,国外也是如此。比如,美国为防止经济过热,在历经两年多、连续17次上调央行基准利率后才收到一定效果。

  住房销售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有四个原因

  李晓超说,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住房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有四个主要原因,包括需求增长快、住宅供应偏紧、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和市场预期。

  李晓超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的住房需求增长很快。同时还存在居民多套住房的需求,自然地把需求放大。住宅供应也相对偏紧,还存在着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中低价位的中小

户型住房所占比例还偏低。

  同时,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上涨较快,一至三季度累计平均上涨12.8%,一季度上涨9.8%,二季度上涨13.5%,三季度上涨15%。另外,建筑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机械使用费的上涨都形成了对

房价上涨的推动。

  李晓超说,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对住房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并存在以投资形式购买住房的需求,这也形成了对价格的推动。

  据介绍,全国住房价格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以来逐渐有所加快。一至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累计平均上涨6.7%,其中一季度上涨5.6%,二季度上涨6.3%,三季度上涨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