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穆怀朋:重点发展三类金融衍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司司长穆怀朋昨日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将走“有序、协调、安全”道路。

  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签署仪式暨场外金融衍生品发展论坛”上,穆怀朋提出,我国将重点发展三类金融衍生产品,包括远期、期货、期权等传统金融衍生产品,信用衍生产品,以及资产支持证券和结构性产品。

  他说,“有序”不仅指市场扩张的有序,还包括市场参与者参与市场的过程以及各产品之间的内在联系等方面都是有序的。“协调”的内容则包括场内和场外市场的协调、金融产品和外部环境的协调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至于“安全”方面,金融衍生产品既是管理风险的工具,其本身也有风险,因此在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过程中应注重加强监管。首先要完善金融机构内控制度,其次需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的监管,而最后的“防火墙”才是监管部门的监管。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央行正与有关部门研究金融衍生产品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已经形成的共识是,“没有实践的创新就没有法律的更新”,央行将积极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