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CP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物价涨幅趋缓根基不牢宏观调控力求“一箭双雕”

  汪时锋

  今年以来持续攀升的物价指数在9月出现了下滑。9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较上月增幅回落了0.3个百分点。

  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了趋缓,但基础并不牢固,特别是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其他要素成本的上升,未来居民消费价格还存在着一定的压力。

  这些因素包括了国际市场原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认为,秋粮可望继续增产,国内粮食生产将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但未来粮食和石油价格对整体物价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强。

  受干旱天气影响,国际上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品种价格在今年持续上涨。据美国农业部9月份预测,2007~2008年度,全球大米产量为4.1849亿吨,消费量为4.2469亿吨,全球大米新增量可能产不足需。

  李晓超介绍,随着中央针对价格,特别是猪肉、粮食价格上涨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陆续到位,加之进入第四季度翘尾因素的减弱,估计第四季度价格有减弱的因素。但最近农产品,包括一些初级产品的价格又出现了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上升,对价格未来的走势又增加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事实上,今年以来,为合理调节生产和需求双双快速发展的势头,政府针对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趋势、价格快速上涨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多管齐下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

  在财政政策方面,国家加征了部分商品出口关税,取消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退税率,对部分资源性产品、重大装备技术装备产品等,实施进口税收优惠。

  在货币政策方面,现已八次上调了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五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与此同时,还加大了对土地和贸易的管理,也清理了一批“奖出限进”的贸易政策,出台了相关的鼓励进口的一些措施。同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等一系列稳定价格的措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进落实最低工资指导制度等。

  李晓超认为,“一箭双雕”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又一突出特点。通过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既缓解了低收入群体因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影响,又稳住了消费的增长;通过取消、下调高能耗和高排放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既有利于节能减排,又有利于控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

  “正是由于我们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比二季度回落了0.4个百分点,进入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出现了比上个月回落的局面。”李晓超表示。

  不过,高盛亚洲经济团队在报告中认为,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长和通胀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决策者认为的适宜区间。在流动性过剩的应对上,政府在短期内对

汇率政策进行重大改变的可能性很小,他们预计央行将继续依赖于限制信贷作为主要的政策工具。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