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居高不下 燃油税出台再成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昨天,随着部分地区交通管理部门关于明年继续征收养路费的通知的下发,酝酿已久的燃油税的出台可能再次面临停滞。而同日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达到了6.2%,国际原油则处在85美元/桶上下高价,“内外交困”的局面让燃油税推出再次成为悬疑。

  燃油税在1994年被正式提出,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开征燃油税的筹备工作。其中,为了实现最初的、简单的“费改税”设想,1994年1月1日率先在海南岛进行了试验。在海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1998年曾一度欲在全国推出。

  一位曾经参与过当年筹备工作的官员向本报回忆说:“当年连税票都印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等着国家正式发布从某一天开始执行。”可是,在当年,国际

原油价格一直上涨,有关部门顾虑到在高油价时出台燃油税会引发通货膨胀等因素,遂将此事搁下。而当时,这个所谓的“高价”是每桶20多美元;昨天,Brent市场的原油收盘价为每桶84.37美元。

  此后,“择机开征”和“适时推出”这两个朦胧的词语成了有关部门回答有关燃油税问题时的标准答案。到底是什么在困扰着燃油税的出台?为什么总是功亏一篑?

  在中国税制改革进程明显加快、节能环保被提到政府业绩考核指标高度这个大背景下,燃油税的出台本是势在必行。大约两个月前,有消息传出,燃油税很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开始试行,仍遵循保守思路,只是简单的费改税,并采取温和税制:在现行油价的基础上提高20%左右。

  这个税率属于业内估计的较低水平,基本符合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期间,时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所表示的那样,目前的燃油税改革思路,首先是将养路费和其他道路收费理顺,尽管也可以促进节能和环保,但那是间接作用。

  金人庆当时解释说,这样设计是为了不增加社会的税收和其他负担,因为如果燃油税除了理顺道路收费,还要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有可能让群众的负担更大。所以,燃油税会采用温和方式,跑路多的多负担,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负担没有明显变化。而具体的税制规定也会在征收过程中逐步完善。

  可是,下半年“内忧外患”的局面实在让人出乎意料: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国内CPI也居高不下。尽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认为只是结构性上涨并否认了通货膨胀征兆,但昨日发布的9月份同比上涨6.2%的CPI数据,再次显示了目前稳定物价工作有一定难度,燃油税自然不能在此时“火上浇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曾向媒体表示,推出燃油税不一定加剧CPI压力,因为从CPI的统计构成上看,燃油税推出后由于成品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推动,对物价上涨产生的压力并不大,只是存在结构性影响,如居民的用油消费可能减少,公共交通和物流运输等行业用油成本增加等。

  而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董秀成则认为,目前不是推出燃油税的好时机,因为国际油价和国内的CPI都处于高位,相对而言,此时推出燃油税比低油价时期对CPI会产生更大的压力。如果物价涨幅突破调控目标,宏观经济运行将是个很大的问题。

  也许出于风险考虑,燃油税的出台可能会再次被搁置。尽管实行燃油税会理顺养路费、道路通行费和客运附加费等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消耗和价格倒挂等问题,即使诸多好处集于一身,但出台时机又一次成为谜团。有消息说,相关管理部门希望把推进燃油税改革的时机定在油价低于每桶60美元时,可是,国际油价会下调到60美元吗?谁都无法预测。

    相关专题:

    燃油税欲出

    相关报道: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91.10美元新高

    燃油税明年3月实施

    未来燃油税税率不应低于80%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