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将进入“标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王闻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获悉,目前中国饭店协会正在与商务部联合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计划在今年内正式出台,届时国内发展迅猛的经济型酒店格局有望打破,部分经济型酒店面临重新洗牌。

    首个经济型酒店国家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据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协会目前正在起草经济型酒店的首个国家行业标准——《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

    据悉,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中的大鳄:如家、速8、锦江之星、7天、汉庭等经济型酒店早已布局国内各大主要城市,并开始扩张。诸如如家、锦江之星等从2005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全国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已近100家,开业店数超过1000家。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经济型酒店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体制和宏观管理规范,这是目前经济型酒店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瓶颈,加上行业标准欠缺,使经济型酒店成为了酒店行业管理的薄弱地带。据其介绍,《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将是经济型酒店的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这一标准的出台,有望给眼下快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泼泼冷水”。
 
   “银发游”市场有待深层开发

    经济型酒店投资热潮不减

    拿今年10月份来讲,国内外众多经济型酒店品牌纷纷跑马圈地,抢滩中国市场:国庆黄金周前,如家快捷酒店开设了第200家分店——乌鲁木齐北园春如家快捷酒店;锦江之星在海口建起分店并开始营业,其网点已覆盖全国28个省、60余个城市;18日汉庭连锁酒店集团在武汉宣布其已在武汉密集签下10处物业,其中包括其新开发的二代品牌“汉庭客栈”等等。

    据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刚刚落幕的“十一”黄金周创下了642亿元的旅游收入,而许多经济型酒店在“十一”期间更是客源爆满,赚了个盆满钵满。据7天、汉庭等经济型酒店介绍,“十一”长假期间,酒店客房基本上天天爆满。延续到现在,一些旅游热点城市和热门景点的酒店房间入住率仍然高居不下。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城市居民已进入大规模休闲度假旅游阶段,加上中小型商务客人日益增多,整洁、方便、安全、廉价酒店越来越成为大众的迫切需求,而中国缺乏相应定位的酒店,星级酒店价格贵,招待所设施旧,经济型酒店正好满足了大众消费者的需求。

    经济型酒店或分等级

    如今,随着经济型酒店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程度,早年间投资回报率高的经济型酒店 “香饽饽”也出现了种种不尽如人意的状况。一般来说,经济型酒店的价格确实比同地段的星级酒店价格要低,但在软硬件方面多数是能省则省,服务上过于单一,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还有一些小型旅馆认为,只要借用“经济型”的概念就能赚钱,摇身一变也将自己划入经济型酒店队伍,而实际上只是复制了表面的模式,却没有学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化服务,各项条件根本达不到客人的要求。

    据协会负责人表示,虽然经济型酒店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但红火背后也有隐忧,由于目前的市场缺乏成熟的经验、规范和行业标准,鱼龙混杂带来的必然是整体水平的下降。

    应对此局面,正在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的各方积极应对。据介绍,新出的国家行业标准可能会依据经营规模、经营地段以及经营质量等重要参数,将经济型酒店分成不同的等级。也就是说,经济型酒店将同星级酒店一样,拥有严格的划分标准,使消费者在选择经济型酒店时可以更加直观。

    由于经济型酒店与一般的星级酒店相比,压缩或取消了餐饮、会议、娱乐等功能,使得运营成本大大降低,价格基本上在200元以下,但不同的经济型酒店的服务水平却参差不齐。

    未来3年经济型酒店进入“优胜劣汰期”

    目前,国内饭店行业管理主要是依据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实施的标准化管理。近二十年来,星级标准和星级评定已成为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对饭店业实施行业管理最有力的依据和手段。然而,当星级标准遭遇经济型饭店时却出现了“尴尬”,用现有的星级标准很难定位经济型饭店处于某个特定星级。专家介绍,如果用星级标准去评价某个经济型饭店,可能得到的结论是:客房硬件达到四星级甚至以上标准,但餐厅硬件及配套设施欠缺,同时缺少专职行李员、客房送餐等服务,又达不到三星级标准要求。

    有关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要制定经济型饭店评定标准。只有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尽快出台,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杜绝经济型酒店炒作概念,清除其中低质量经营的成员,从而使经济型酒店走向有序经营。未来3年内将是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期,也是优胜劣汰期。在激烈的竞争下,一批比较优势较弱的经济型酒店会“死”掉,经济型酒店将走向规范、整合甚至重新洗牌,这一行业将真正进入良性循环发展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