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推迟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48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香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出通知,原定于23日上午举办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将于10月25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另外,《2007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中计划10月24日发布的相关新闻稿改为10月26日发布。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个这样的通知,时间分别为4月19日、7月19日和10月23日。

  而这三个时间也都是公布前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时间,并且通知内容中,都把敏感数据放到了周五公布。这样的相似,让人不得不猜测,此次国家统计局出台的数据将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

  有数据显示,在4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这个变更通知之后,当天股市的上证指数涨幅仅为0.01%,而4月19日当天,上证指数暴跌4.52%。而在7月19日下午接近收盘的一段时间,大盘一度跳水。昨天,上证指数上攻106点,上涨1.87%,盘中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但未回补前期缺口。

  赵晓分析认为,如果国家统计局真的是为了避免对股市造成不好的影响而推迟数据发布,那么就说明,工作人员相当谨慎,非常细致。

  但是,社科院陈维提醒,这不可不看作预警信号。在最近一段时间,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对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不断,尤其是对央行金融货币政策的预计。

  而此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如果没有任何“危险”,就不必改变公布时间。正是因为如此,在26号发布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引起金融市场的大震荡,因为26号恰恰是星期五。

  新闻分析

  专家:数据将回调 但仍在高位

  三季度及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事实上已经陆续公布。

  9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6.2%,比8月份低0.3%。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5.9%,实际增长12.3%,增速同比低0.3个百分点。外贸顺差保持在239亿美元的高位,但稍低于8月份的250亿美元。

  由此看来,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在

汇率、资产价格上涨上的调控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分析,由于猪肉价格下降,直接导致CPI增幅下降,而其他数据下降,三季度以来密集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慢慢发挥了累积效应。

  据悉,统计局将在26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为70城市

房地产价格指数季度报告、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消费价格月度报告等。

  专家预计,即将出炉的数据将有所回调,但依然处于高位运行。而高盛也分析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在11.5%左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表示,目前流动性过剩等问题依然严峻,固定资产投资仍处高位,央行将继续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