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再发两榜 总财富膨胀2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42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昨日,胡润百富一口气发布了 《2007胡润零售富豪榜》和《2007胡润能源富豪榜》两张榜单。张近东和彭小峰分别坐上“零售榜”、“能源榜”的首富之位;今年两榜总财富均较去年有明显膨胀,增长了2-3倍。

  这是胡润第四次发布 “零售榜”。昨日榜单透露,零售首富张近东身价达到370亿元,此外,苏宁电器一共有7人进榜,是本次零售榜中入榜人数最多的公司。而此前连续三年蝉联零售榜冠军的黄光裕则以280亿元的身价,居于第二;身价100亿元的欧通国排名第三。

  此次设定的上榜门槛为14亿元,上榜零售富豪一共30位,其总财富为1490亿元,平均财富49.7亿元。我国

零售业的财富出现明显膨胀,去年5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仅为757亿元,平均财富也只有15亿元。此外,今年我国零售业财富出现较高的集中度,前十位富豪的财富合计1127亿元,占总财富的75.6%;而去年,前十零售富豪的财富在总财富中仅占比59%。

  新

能源成为本次能源榜的主力军。昨日发布的“能源榜”显示,首富彭小峰、排名第二的施正荣和第三的苗连生所处行业均为
太阳能
发电 (与苗连生并列第三的鲜扬出自传统能源行业——焦炭),其身价分别是400亿元、200亿元和140亿元。统计显示,今年从事太阳能相关行业的10位富豪总财富达898亿元,占比48.6%。这是胡润第三次发布能源榜。

  此次上榜的能源富豪有50位,其总财富1847.5亿元,平均财富37亿元;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694亿元和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首富彭小峰近日遭遇股价大滑坡,相比股价峰值73美元,其股价缩水近半。截至昨日,彭小峰所执掌的江西赛维(NYSE:LDK)股价为40.3美元。而去年的能源首富施正荣今年则退居亚军之位。相比而言,传统煤炭业仍为能源榜贡献了人数最多的上榜富豪,共有17人上榜。如恒鼎实业的鲜扬、山西美锦能源的姚俊良家族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