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产资料价格四季度仍高位运行 重要数据明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国家发改委昨公布国内前三季度生产资料运行情况,包括钢材、水泥、石油、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几乎全线上涨。国家发改委预计四季度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全年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将在4%左右。

  国家发改委在运行情况中分析,1~9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上涨3.6%,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钢材和水泥价格上涨是影响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具体到生产资料品种,其中钢材和铜材价格走势在波动中上升,建筑钢材一度接近历史纪录,不过,在有色金属中, 铝材价格持续振荡并有所回落。

  国家发改委直指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受到三大因素影响,首先是国际市场需求带动价格上涨,特别是国际钢材以及机电产品需求旺盛,刺激钢材出口增长。

  另一大因素则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旺盛,据国家发改委统计,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66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支撑了建筑钢材、水泥、有色金属市场需求。

  此外,随着

铁矿石、废钢 、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钢铁生产成本上升,推动了钢材价格上涨,而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
上涨也推动了国内相关
化工
产品价格上涨。

  重要数据明日发布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发布通告称,国务院新闻办将于10月25日上午10: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悉,这场发布会原定于昨日举行。通告还称,《2007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中计划10月24日发布的相关新闻稿改为10月26日发布。

  此前,今年几次货币政策调整多是在统计数据公布后进行的。(金 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