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四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将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钢铁业价格上涨,盈利下降

  汪时锋

  国家发改委昨日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全年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将达到4%左右。这一数字较去年上升了0.5个百分点。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显示,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呈“先稳、后升、回落、再升”态势。1~9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上涨3.6%,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2006年,国内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5%。

  发改委分析认为,钢材和水泥价格上涨是影响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而国际市场需求强劲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则是拉动钢材、水泥价格上涨的原因。

  今年以来,欧美、亚洲等地钢材需求强劲,价格持续高位运行。1~9月份,国内四种主要钢材平均价格为每吨4110元,同比涨幅为9.8%。9月下旬,国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国内高50点以上,一些出口品种如建筑钢材出现了供给偏紧状况,促使国内市场价格上升。

  国内

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繁荣也间接拉动对钢铁的需求,其中主要供给建筑使用的螺纹钢在9月的价格已接近历史高位。同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支撑水泥、有色金属市场需求。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6.7%。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政府近期可能不会出台旨在大力遏制投资的显著措施。

  不过,钢铁业并未在价格大涨中维持高的盈利。今年以来,铁矿石、废钢、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推动了钢材价格上涨,另外一方面也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相关报道:

    9月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

    发改委: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震荡攀升

    发改委:前三季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6%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