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时金:中国县域经济正在吸引更多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10月22日~24日,欧盟-中国2007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欧洽会”)在浙江上虞举行,这是“欧洽会”首次在中国的一个县级城市举行,上虞市市长叶时金对此评价说:“发展中的中国县域经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

  作为中国百强县中的一员,上虞市200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4400美元,在第七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榜中,上虞位列第35位;在《福布斯》“2007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上虞位列第38位,连续两次在县级城市中排名第一,而中国更多的县城也正在崛起。

  欧洽会期间,《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上虞市市长叶时金,试图初步勾勒出中国县域经济搏动的轨迹。

  《第一财经日报》:欧洽会首次在中国的县级市举行,作为市长,您有什么感受?

  叶时金:欧洽会是地区之间经贸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中国举办多年来,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中欧人民的友谊之桥、中欧各地区的交流之桥、中欧企业间的合作之桥。

  本届欧洽会是这项活动首次在中国的县级城市举办,这是一种新视野,表明发展中的中国县域经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这是一种新思维,表明中欧企业的合作,正变得更加紧密、更加深入。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中国的县域经济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

  叶时金:我们注意到,当前县域经济的发展异常迅猛,最新发布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百强县(市)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359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6790元,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5.7%和189.3%,县域经济已经开始在新一轮国际经贸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们也看到,随着形势的变化,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日益突出,资源要素更趋紧张,环境安全压力增大,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可以说,伴随着这种“成长的烦恼”,县域经济的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解决这个“成长的烦恼”,才能在“十字路口”找到正确的方向?

  叶时金:我们认为,县域经济的新一轮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优势互补,现在很多地方存在的产业层次难以提升、高端市场难以拓展等实际问题,单靠自身力量难以很好解决,必须更加依靠与国外优质产业资本的重组嫁接。

  县域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也必须更加注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两翼齐飞,也要注重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统筹推进,更要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责任。总之,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改变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必须改变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上虞的市长,您认为上虞目前具备哪些变革和提升的优势与机遇?

  叶时金:

长三角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主持召开长三角发展座谈会,标志着长三角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推进。浙江省积极呼应正在加快打造的环杭州湾产业带,纵深推进沿海开放,而上虞地处产业带核心区块,必将能够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抢占先机、加速崛起。

  上虞也正日益凸现交通区位优势,即将动工的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将把上虞纳入大上海“两小时交通圈”,上虞的发展也由此进入“大桥经济”新时代,我们在跨江大桥脚下已围成或正在围垦的滩涂、配套完善的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以及15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在要素资源缺乏的背景下,这些大平台、大配套,正为承接国外产业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