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7默认美元疲态 日元迎来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邵杰 农行上海

    上周五,美元指数跌至77.406,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的逾30年低位。到了昨日亚洲市场早盘,根据最新数据,美元指数已经刷新该低点至77.11附近。由于上周末G7财长会议上并未口头支撑美元,预计本周美元即使盘中反弹也不会改变疲软态势。 

    从G7会议内容来看,虽然G7再度催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但并未涉及美元近期疲弱走势,这无疑给市场继续抛售美元开了绿灯。个人认为,美元下跌有利于提振美国出口并渴望削减其巨额经常账赤字,所以美国政府对其下跌走势保持默许态度并不出人意料。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虽然本次会议对人民币再次采取相对强硬的态度,但个人认为这会改变中国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态度。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末所重申的那样,仅是货币升值不太可能消除中国的贸易顺差,不进行结构性改革而调整汇率将损害全球经济。

    昨日亚洲汇市开盘,美元收报114.20日元,与上周五纽约汇市收盘所触及的低点114.51日元之间形成一个跳空缺口。基本上,这一缺口将成为汇价上行的主要障碍。汇价曾于9月份和8月份跌至114.00日元下方,但跌势短暂并且触底。目前,美元/日元人气看来将保持谨慎。

    技术上来说,美元继续展开由月内反弹高点117.95日元以来的下跌行情,跌破先前次低底113.98/114.03日元(9月20/25日低点,也是111.60/117.95日元上涨浪的约61.8%回撤水平)。这使得汇价面临下探113.10/00日元 (76.4%回撤水平)的风险,之后恐将下探112.60日元的次低点(9月10日低点)。操作上投资者不妨于114.45日元卖出美元,目标112.72日元,但切记止损位于114.90日元。

本周汇市关注美成屋销售数据

    本周将公布的经济指标包括美国成屋销售、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以及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鉴于目前正值投资者对各种类型资产都惴惴不安之际,所以这些经济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个人预计,本周将出炉的多项经济数据将令美元雪上加霜,因为数据可能显示美国房屋市场将持续走弱,从而助长FED的降息预期。美国9月成屋销售和新屋销售数据将分别在周三和周四公布,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年率为525万户和78.3万户。如果房屋数据令人失望,那FED将承受较大压力。至于美元指数走势,除非FED降息预期消退,否则反弹仍然无望。

    除此以外,欧元区PMI将是本周欧洲数据的重中之重。将于周三公布的欧元区10月PMI有望显示制造业成长步伐小幅放缓且服务业成长有所加快。而周四出炉的德国Ifo企业信心指数预计将连续第六个月下滑,至去年2月来最低水平。

邵杰 农行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