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业着凉 美国经济欠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初以来,美国街道旁的一道独特风景,就是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广告。降价促销、赠送礼券……卖房者使出浑身解数,却不见踊跃的购房者。在首都华盛顿,不少刚建成的楼盘在销售不畅之后,只好打出“暂时出租”的广告。

    最新的数据更证明美国住房市场仍在朝谷底滑落。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旧房销量比前一个月下降4.3%,降至4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6个月下降。虽然8月份旧房销售中间价比去年同期微幅上升0.2%,但此前美国旧房销售中间价已连续12个月下降,创下中间价连续下降时间最长的纪录。

    住房销售情况不佳,建房者更是缺乏信心。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房开工量比前一个月下降10.2%,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则达到了31%,按年率计算为119.1万套,为14年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认为,美国房市降温正成为美国经济的主要下行风险之一,房市低迷的程度可能比预期更深,持续时间也可能比预期更长。

    愈来愈不容乐观的现实,也让美国官员在住房市场问题上的表态更趋谨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最近在多次讲话中都坦率承认,房市危机还在发展,这是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住房价格停滞时间越长或下降幅度越大,未来经济增长受到的损害就越严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近日也曾警告说,住房市场进一步收缩可能严重拖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的美国经济增长。

    因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住房市场走向正成为美国经济最大的变数。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