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3:52 金融时报

  记者 雷和平 通讯员 刘军利 严春宇 郭宗魁

  在当前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节能减排工作的背景下,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长青工业园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据了解,凤翔县长青工业园近年来立足当地实际,以煤炭资源开发为基础,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着力点,拉长加粗煤—电—化、煤—焦—化产业链,积极延伸煤—油—化产业链,初步打造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去年,该园区的东岭锌冶炼焦化项目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长青工业园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园区总面积达4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11平方公里。园区拥有总库容达5.04亿立方米的冯家山、王家崖两座大型水库;宝中铁路、宝冯公路纵贯全境;规划分三期建设、总装机容量440万千瓦的陕西宝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已经建成120万千瓦机组,年发电量达80多亿千瓦时,二期2×60万千瓦发电机组即将正式开工建设,水、电、路三大资源得天独厚,是发展

能源工业的理想之地。在凤翔县“强力推进工业化跻升陕西十强县”的背景下,园区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为拓展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据了解,目前长青工业园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已经显现,工业生产向大规模、高效益、综合开发方向发展,为循环利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循环经济效应逐步突显。目前,共引进工业企业52户,完成投资105亿元。“十一五”期间,园区将建设2×60万千瓦的宝二电二期项目,东岭焦化、锌冶炼扩产项目及陶瓷生产等项目,预计到2010年,园区将形成以宝二电为核心的电力能源产业群、以东岭项目为核心的冶金

化工企业群、以建筑陶瓷为主的陶瓷产业区,为发展循环经济创造外部配套条件。

  ———循环经济效益日增。近年来,长青工业园区依托两大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共享,降低了企业成本,年节约资金达到6000万元,废物利用实现价值100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充分利用东岭焦化项目产生的煤气作为燃料,发展陶瓷工业已步入实施阶段;发掘宝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资源,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气向入园企业和园区居民集中供热正在进行规划之中;利用东岭项目产生的余热发电正在洽谈之中,产生的电能可满足企业70%的用电,带来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与徐州煤矿签定了煤基合成油项目意向书,煤炭用于东岭生产焦炭,产生的煤矸石、中煤和煤泥全部用于发电,废水经过处理后将为电厂和煤基合成油项目提供水源,高硫煤将用于煤变油,电厂发出的电可供煤基合成油。

  记者感到,长青工业园发展循环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以下几点启示:

  园区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循环经济是建立在物质、能量不断循环使用基础上与环境友好的新型经济增长模式,是集经济、技术、环境和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因此,园区必须进行科学规划,走深加工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制订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企业经济和资源环境综合控制标准,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集聚耦合,培育产业群体竞争强势,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的凝聚核心,辐射和带动经济的快速增长。

  树立环保意识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动力。东岭项目在建设之初,设计坚持环保循环理念,从单向直线式向反馈循环式转变资源利用方式,逐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经济增长模式。投资1200多万元,绿化工业园区,为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注重环保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构建循环产业链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要努力实现废物的最小化、资源最大化、终极处置无害化的目标,对中间产品和副产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予以回收利用,延伸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将电力、煤化工、建筑材料等多种产业横向链接起来,加快构建循环型产业链。

  技术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点。作为企业必须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发展循环经济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拉长产业链、产品和技术链,逐步迈向循环经济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