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新批外资地产项目近年来首度增长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张骏斓 杨燕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市外经贸委发布了《2007年1-9月上海外经贸运行情况》,报告显示,1-9月新批外资房地产项目60个,合同外资19.46亿美元,同比下降19.5%。据了解,这是外资项目从2005年的快速增长到2006年高速增长后的首度增长趋缓。

    《报告》显示,今年1-9月,本市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042个,合同外资金额105.64亿美元,同比下降2.4%。扣除房地产吸引外资下降因素,同比增长2.4%。实际到位资金6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截至2007年9月,本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47589家,吸收合同外资1250.22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732.19亿美元。

    市外经委分析说,1-9月,本市利用外资继续保持“三、二、一”的良好态势,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合同外资占比分别为62.8%、36.9%和0.3%。二、三产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新批外资项目2402个,同比增长12.9%,合同外资66.29亿美元,同比下降6.6%。与之相反的是,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迅速,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长42.4%,金融服务业增长26.7%,物流业增长5.5%。

    此外,今年1-9月,全市共认定外商投资地区总部24家、投资性公司9家、研发中心19家。截至9月底,上海累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8家、投资性公司159家、外资研发中心215家。上海已成为除香港外我国吸引外资总部经济项目最多的省市。同时本市进口增长达到了22.18%,较同期全国水平高出3.08个百分点,改变了近两年上海进口增幅低于全国水平的状况。

     新闻分析

    调控政策刹住外资冲动

    从2005年1-9月17.26亿元的外商房地产合同资金到2006年1-9月24.16亿元,再到现在的19.46亿元,外商房地产在上海走过了一个青睐、热捧到理性的过程,但房地产项目还是外商投资的一个重点。

    知名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表示,去年7月六部委签发的171号文以及9月外管局颁发的 《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心理上一定程度对外资造成冲击。杨红旭表示,目前这种冲击还主要是在投资现成物业如收购整幢房产等,而在房产开发领域,文件只是取消了外资投资房地产开发的优惠条件,因此目前更多的外资还是倾向于投资房产的开发领域。虽然国家从政策上对外资进行规范和紧缩,但是外资仍渴望进入中国。

    业内人士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促使外资投资地产模式生变。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中小外资的低吸高抛型投资,已被大资金价值发现型投资所替代。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的外资都在开发环节的投入有参与内资房产企业股份或者项目公司股份。这种优质资金的长期渗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的房产企业的融资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