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构想泛北部湾枢纽港 洋浦保税港区全球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6 经济观察报

  杨兴云

  一系列大型招商会将于近期在香港和欧洲亮相,招商者是海南洋浦。日前,这个曾经创造首例由外商成片开发土地“洋浦模式”并得到邓小平肯定的地方,在经过十余年的沉寂之后,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保税港区。

  这也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之后的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分析人士称,作为我国环北部湾区域中第一个保税港区,洋浦将成为泛北部湾区域的枢纽港,提升海南、洋浦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这种战略地位“不是地区性的,而是区域性的”。

  优势

  洋浦保税港区规划建设面积为9.2063平方公里。按照“统一规划,一次报批,分步实施,分期验收”的原则,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面积为2.5平方公里,二期建设面积为4.7063平方公里,三期建设面积为2平方公里。

  整个洋浦保税港区主要规划为4大基本功能区:港口作业区、仓储物流中转区、出口加工区、研发加工制造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近期要做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居民的搬迁。整个保税港区搬迁工作涉及4000多户10000多人,“首期搬迁将于今年11月启动,涉及200多户1000多人和18个机关单位。目前,搬迁方案已出炉,计划明年4月底完成,保税港区一期争取明年底前封关运行。”

  据有关人士透露,近期,洋浦还将在香港和欧洲举行大型招商会,通过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符合保税港区产业定位的企业前来投资。

  保税港区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主要目的是为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服务。

  据海口海关关长李蓝雪介绍,对在洋浦保税港区内进行保税仓储、配送、分拨和加工的货物,凡属保税港区和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实行备案制管理;出口货物入区即可签发

出口退税证明;区内货物可以自由流动,实行电子报备;对在保税港区内从事保税加工业务的企业,不实行保证金台账制度,海关对区内货物以查代核,实现实时管理和动态服务。

  “港区合一后,区内的仓储、转移更加便捷,出口退税提前,手续简化。”洋浦海关副关长罗子莲说。

  洋浦管理局政策研究室的夏明文认为,国内货物一入区就可以马上申请退税,突破了以前要货物必须离境方可退税的限制,大大加快通关速度,降低商务成本,这样也有利于促进保税港区与区外的物流发展。

  有企业计算过,实施保税港区的相关政策之后,从东南亚运货物到洋浦保税港内进行仓储,再用国内的船只运到北方,成本比直接运到目的地还要低。另外,广东沿海港口的货物经常大量滞港,而洋浦港却常常吃不饱。他说,以后这种局面会改观。

  规划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局长丁尚清说,洋浦保税港区的设立,给洋浦带来了腾飞的重大机遇。

  目前,洋浦已经明确了面向东南亚、连接北部湾、背靠华南腹地的区域性物流和航运中心,以及石油化工基地、石油商业储备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的“一港三基地”的定位。

  据悉,目前开发区正聘请一些国外咨询机构,以国际化视野论证洋浦的优势和不足,以便在今后的发展中扬长避短,形成自己的特点。

  丁尚清说,洋浦保税港区将“争取按国际自由港的通行管理与运营模式,在功能拓展、机制创新和政策保障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洋浦海关副关长罗子莲说:“原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范围内不包括洋浦港,现在保税港区则把整个洋浦港纳入。港口可以完全享受保税港区政策,目前这对洋浦港最具实质意义。比如基建用的进口物资可以免税,生产用的进口机械可以免税,这对洋浦港的生产经营会带来很大好处”。

  曾经受洋浦经济开发管理局委托,对洋浦发展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定位进行深入研究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说,泛珠江三角洲是

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该地区常规能源十分缺乏,尤其石油天然气短缺的矛盾十分突出。洋浦保税港区是地理上距离泛珠三角最近的能源供给地,从海南岛到珠江三角洲的距离仅为从新疆到上海距离的1%,这将有利于洋浦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经济合作。

  迟福林认为,洋浦保税港区的设立,将推进南海油气资源合作开发的进程,也有利于把洋浦建成区域性的石油商业储备和战略储备基地,这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

  据了解,洋浦保税港区将发展成我国以石油、化工产品为主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事实上,洋浦作为我国南方大型石化基地的框架已经形成,目前年加工原油800万吨,油品年进出港量达到1500万吨。

  差距

  与上海、天津、大连三个保税港区相比,洋浦保税港区既没有与上海、天津、大连同等发达的大城市作为依托,也没有明确的经济腹地和辐射市场。为此,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将它归纳为,“产业基础尚不雄厚,经济总量不大,直接辐射地区有限,物流总量偏小,洋浦目前尚未成为区域航运和物流中心”。

  迟福林认为,洋浦保税港区与其他三个保税港区相比,既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特点。关键是洋浦保税港区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建成环北部湾地区面向东南亚最为开放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现代化的油气综合开发基地”。

  对此,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尔升认为,化解洋浦上述不利因素的主要办法在于,首先要摒弃海南孤悬海外的意识,要从海南经济与环北部湾、与泛珠三角9+2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角度来看待洋浦保税港区的作用和地位,其次还要从中国与东盟以及东北亚关系的角度来看洋浦保税港区的作用和地位,那么,上述不利因素自然就会“迎刃而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