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政府介入应把握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6 经济观察报

  杜艳

  10月初,中国银监会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推向了全国,这比市场预期的时间表要早了很多。

  从2006年底,中国银监会提出放宽准入、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政策,引入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三类金融企业,开始在6省区试点至今,已有2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如果从2003年8月,以“明晰产权、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等为要义的农信社改革掀开大幕算起,农村金融改革已历时4年。本报专访了银监会合作金融部主任臧景范。

  经济观察报:你们曾提到要有步骤扩大试点范围,处理好试点和推广的关系,为什么还会推得这么快?

  臧景范:这是个误解。试点工作始终是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先中西部,后其他省份,先解决金融服务空白问题,后解决竞争不充分问题”的原则和要求审慎进行、稳步推进的。这次在6省区试点并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但仍然是试点。

  为什么会扩大试点范围呢?简要地说,首先是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内在需求。受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影响,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严重滞后,农村金融供需矛盾突出,这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即使是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也存在一些农村金融服务相对不充分的地区和领域,这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试点逐步加以解决。

  第二是很多省都强烈要求扩大试点。实践证明,培育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增加当地农村地区的信贷投放,促进“三农”发展。也正是基于这点考虑,很多省都向我们提出加入试点的请求。

  第三是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经过多方面9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试点效果还不错,试点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广大农民和农村小企业对此非常欢迎和满意,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经验。试点的23个机构,共吸收各类资本2.1亿元,吸收各项存款1.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一般新设机构需要3年左右才能赢利,而我们现在有8家机构已经开始赢利,估计大部分机构在一两年内都可以实现赢利。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全面推广了,还依然叫试点?

  臧景范:虽然在全国铺开了,但是在每个省份还是要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对于新增机构的总数,我们将进行严格的控制。具体到每个省,要求只新增加一到两个新型机构试点,然后再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客观评估效果,才能逐步推开。这体现了一种循序渐进、科学发展的审慎态度。

  经济观察报:但是每个省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这样进行机构划分是不是太过于计划了?

  臧景范:所以我们要强调自愿原则,让各省自己做主来申请试点。有的东部发达省份就说,我这里金融机构已经很密集了,现在还不需要,就可以不设或者少设。而对于一些对金融需求较强的地区来说,从审慎原则出发,我们坚持要先选一到两家试点,然后根据试点情况再推开,决不能一哄而起。至于根据各省的金融密集程度、金融服务的满足程度,进行试点机构的结构性调整,则是下一步的工作了。

  经济观察报:之前农信社的改革中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地方政府部门介入过多,干预人事任免和经营等,这次会不会又出现这种情况?

  臧景范:不是不让介入,而是应该介入,关键是把握好介入的内容和边界。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试点中,要完全遵循市场自愿原则,地方政府主要发挥监督、管理和引导作用。主要是帮助对给予税费减免支持,打击金融犯罪,优化信用环境,帮助处置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等。地方政府的参与要适度、角色要摆正、作用要充分发挥,而不是干预贷款、干预人事、干预经营。

  经济观察报:现在农信社的产权依然有模糊地带,将这样的机构作为发起人成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会不会影响这些机构的产权清晰?

  臧景范:原来农信社确实存在产权不清晰的问题,但是不等于新型机构也不清晰。现在农信社的产权基本上是清晰的,只是由于股东比较分散,所有者管理缺位问题突出,造成它在有效公司治理方面还存在很大距离。按照有关规定,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只有合格的、质量好的机构可以投资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同时我们新批准设立的机构都是按照公司法来严格运作的,股东最多不能超过200个,严格按照“谁投资、谁负责”的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

  经济观察报:据说第一次试点时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偏离了支农的方向,资金流到城市大企业去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臧景范:是有这个情况。对此,我们已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果断予以纠正了。我们放宽准入政策的初衷就是要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而个别机构出现的偏离支农方向问题,违背了有关新型机构的运作要求,也违背了资源优先配置原则。就是说,在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于需要优先发展的行业和产业,应该用一定的政策导向优先促进发展。农业是我们中国最薄弱的一个产业,解决“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国家最需要支持的领域。

  经济观察报:如何解决好机构设立的政策性服务导向和市场化经营目标的冲突?

  臧景范:我认为这并不矛盾。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金向效益高的领域流动,这符合资本的特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大家把资金都集中流向一个地方的时候,就容易形成过热发展、产生泡沫,最终产生风险。我们始终强调,要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引导金融支持“三农”。这些年我们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农村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三农”领域的市场广阔,存在巨大商机。我们相信,真正合格的市场化主体,应该看到“三农”领域的积极变化,也能够把握好“三农”领域的商机,在这个领域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对于在一些金融机构很难实现商业可持续经营的贫困地方,我们鼓励通过设立资金互助社的方式,通过合作互助性质的新型机构改进金融服务,帮助农民致富,促进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