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堵漏随意处置 北京行政事业国资入场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6 经济观察报

  康怡

  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将进场交易。本报获悉,首次交易将采取集体拍卖的方式,目前已经有数家单位与北京产权交易所联系。

  改变源自北京市财政局发布的一份新文件。根据这份文件,行政事业单位单价原值10万元、批量价值原值在20万元以上的资产处置,必须进入交易所挂牌交易。

  市场分析人士称,此举对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进场交易

  10月1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了 《关于加强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这份文件,北京行政事业单位的三类资产在处置时必须到北京产权交易所进场交易,包括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备、设施,机动车及财政部门要求集中处置的资产,单价原值10万元、批量价值原值在20万元以上的资产以及财政部门另有规定的资产。

  北京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政府文件的方式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必须进入产权交易所公开进行的城市。

  根据这份文件,需要处置的国有资产的价格也不再是原单位说了算,必须经中介机构评估或按照有关规定合理确定拍卖底价,首次挂牌价格不得低于经核准的资产评估价格。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经公开征集没有产生意向受让方,再次确定的挂牌价格低于资产评估结果的90%时,由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处置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不得低于挂牌价格,也不得使用打折、优惠等其他附加条件。

  据悉,自通知下达以来,已经有数家单位跟北京产权交易所接洽。北京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副处长丁霞说,等需要处置的资产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北京市财政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将一起举行一次集体拍卖,交易方式将与国有企业交易方式一样。

  堵住国有资产流失“黑洞”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表示:“产权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操作理念,对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北交所未来将担负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守门人的角色。”

  去年8月至12月,北京市财政局开始着手对全市7349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资产清查。

  经清查确认,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净收益25.6亿元,其中资产盘盈45.64亿元,主要来源于固定资产中的土地、房屋及构筑物;资产损失20.04亿元,损失主要是固定资产中的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和土地、房屋及构筑物造成。

  对于以往国有资产的处置情况,丁霞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了“随意处置”四个字。

  据北京某校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透露,学校每年购置的部分固定资产例如手机、电脑等都作为礼品送给了关系部门的职员或者领导干部。

  据相关人员透露,不少单位还常常公物私用,将办公用具如桌椅柜、电器、通讯设备和交通设备等配备给个人使用。这些人调动或离职退休时往往不将公物退还,物随人走,公物变成了个人的财产。

  这位人士说,有时候单位处理物品,几个人一研究,找个买主一商量,就定价卖了,贱卖的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以前处置比较随意的状况,我们就决定由各个单位自行处置变为统一由产权中心进行处置,以规范处置行为。”丁霞说。

  对于进场交易的好处,一直呼吁国有资产需要进场交易的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总裁助理袁锐堂认为,在配置资源上,通过产权交易这个平台,能够找到更好的买主,从而更大的提升资产的价值。

  袁锐堂说,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和国有企业的资产一样,都是属于国家的,因此进场交易是大势所趋。

  进场交易也可以更好地掌握国资处置收入。去年7月1日财政部下发的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变价收入和残值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收入管理的规定,实行 “收支两条线”管理。

  不过丁霞说:“如果财政部门不能掌握国有资产处置的情况,各个单位处置的价格到底是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例如他说他的收入是100,但是只交给你50,你也不知道,这样很难保证收入足额上缴财政。”而在进场交易后,价格方面是透明的。“拍卖收入要交给财政专户,这样对收入的管理也规范,可谓是一举两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