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界定标准 银行各有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3:06 上海金融报

  房贷新政实施中的关键问题———“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似乎又陷入了泥沼

  记者 王睿

  随着时间的推移,房贷新政实施中的关键问题———“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正逐渐清晰: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琪在日前召开的“2007亚太零售银行业国际峰会”上透露,监管层正在联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讨论房贷“第二套房”的核定标准,可能在近日确立统一的界定标准。而上周末,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是以“户”为单位进行界定。再加上此前记者曾了解到,银监会给第二套房界定提出了“三基准”,其中之一就是以“户”为单位界定。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层明确以‘户’为单位进行界定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是否所有银行都必须执行这个标准,就很难说了。”

  按“个人”界定的银行将受益?张琪表示,监管层可能强制要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户”为单位界定二套房。他认为,如果中小银行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界定,那么,四大银行将面对来自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沪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监管层方面还没有收到统一界定标准的要求。但如果监管层要求所有银行统一标准,我们的实施细则肯定会和监管层保持一致。如果只统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界定标准,那么毫无疑问,不少客户将主动选择以‘个人’为界定标准的银行。”该人士补充道,“每家银行都会根据自己的业务情况制订实施细则。目前就我行的房贷业务来说,还属于优质资产,风险率极低,似乎没有必要一下子收缩得很紧。”

  个人业务依然优质?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是按照“个人”

  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仍将房贷看作“优质

蛋糕”,不愿意放弃这块利润。“在以后的3-8年内,以‘个人’为单位界定二套房的银行,必将承受更大的房贷风险。”央行上海总部研究员朱德林对于房贷新政“解读过松”的银行,表达了自己相反的观点,“现在我

  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如果

房价出现下跌,银行将遭受巨大损失。”

  有数据显示,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由2005年末的10127.23亿元上升至2006年底的11760.66亿元,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由2005年末的184.42亿元,上升到2006年末的192.41亿元。“虽然不良贷款占比很小,但是也出现了上升苗头。商业银行必须重视房贷业务的潜在风险。”朱德林表示。

  事实上,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注意到房贷业务的潜在风险。在建行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房贷违约高峰期之后,工行也发布报告,呼吁“商业银行应彻底摒弃‘个人信贷一定是优质信贷’的观念,合理控制

房地产贷款,尤其是个人按揭贷款的投放节奏及贷款投向。”

  “房贷新政旨在稳定房价,这对银行而言将长期受益。”业内人士表示,“当然,这也需要银行在风险控制和业务增长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