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朱之鑫:物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9:16 东南快报

  综合新华社等

  昨天下午3点,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招待会中,朱之鑫就CPI上涨、收入差距扩大、成品油价格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物价上涨和通胀不是一个概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天下午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但价格整体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朱之鑫说,今年1至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但是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也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

  据统计,在1-9月的物价上涨中,有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引起的。

  朱之鑫认为,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朱之鑫说,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朱之鑫说,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粮食已经是三年丰收,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

  经济目前并未全面过热

  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说,当前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趋势尚未缓解,一些不稳定、不健康、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还在积累,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朱之鑫认为,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有三点: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描述的实际上是一个总量关系,在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有改变;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中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

  这是“成长中的烦恼”

  关于收入差距,朱之鑫表示,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事实。

  朱之鑫表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城乡差距,是历史的原因。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的体制还不完善。而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朱之鑫认为,从性质上来说,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朱之鑫指出,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是否提高取决于4个因素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针对目前

国际油价走高提问。

  朱之鑫说,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一是由于

伊拉克和土耳其边境局势紧张,二是市场对北半球冬季来临前的石油供应表示忧虑。纽约商品交易所周二的原油价格一度突破88美元,是1983年3月推出
原油期货
价格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原油价格继续在高位上震荡。

  至于我国是否需要提高成品油价格,朱之鑫认为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三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四是社会的承受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