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份CPI同比上涨6.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爱娣)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1-9月份上涨了4.1%,比1-8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昨天下午,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十七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物价可能高位持续一段

  朱之鑫在回答有关通货膨胀的提问时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中国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朱之鑫认为,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可实施适度从紧货币政策

  朱之鑫称,中国有句古话叫“粮价涨,百价涨”,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朱之鑫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分析,称目前粮食库存充裕,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朱之鑫称,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

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维护市场稳定和整个社会稳定。

  解决收入差距要“三靠”

  朱之鑫在回答关于城乡收入差距的提问时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朱之鑫说,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解决问题需要“三靠”:第一靠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

蛋糕做大、做好、分好;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第三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当前经济并非全面过热

  在回答记者关于

中国经济当前是否已出现过热现象的问题时,朱之鑫说,在看到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我认为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如下:第一,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描述的实际上是总量关系失衡的状况。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有改变。第二,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并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的全面的、持续的、大幅度的价格上涨。第三,作为总量关系的一个反映,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煤电油运等物质条件总体上没有出现全面紧张。

  朱之鑫同时表示,还不能得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绝不意味着可以盲目乐观,而是要对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特别是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性、可能性,对通货膨胀的压力,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工作上丝毫不能放松。要针对新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用“发展”代替“增长”

  有记者问: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以前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不同,从“增长”改成了“发展”,两字之差有什么深意?朱之鑫说,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

  朱之鑫指出,认识深化的表现,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主要还是就经济增长本身的投入产出而言的。经济发展不但包括了经济增长,而且要求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增长。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用“发展”来代替“增长”,有利于正确区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则要积极地引导市场。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要求。就转变增长方式而抓转变增长方式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必须从本源上抓好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调整,抓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增强消费需求、服务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